用热血青春浇灌挚爱警徽——陈超

2020-10-20  来源:安徽长安网

他,曾是一名狙击手。现在,他是一名优秀的公安战士。面对警徽,他选择了忠诚面对危险,他选择了担当面对诱惑,他选择了无悔。他就是基层派出所辅警——陈超。

他从小习武,在20岁的年纪投身于军营浪潮中,5年的军旅生涯把他从一名毛头小伙,锤炼成一名合格的军人,回首过往,“橄榄绿”的时光依旧热血彭拜,让人神往。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2012年,他从部队光荣退伍,通过招考成为一名辅警,一晃八年时光,外勤抓捕,内勤综合,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他逐渐成长为一名公安战线的“行家里手”。部队生涯中,他是一名狙击手,对于这项职业,他总结了三个词语,那就是果敢、敏锐、耐心,他将它们一一带到了公安工作中。

果敢,就是要能在危急时刻,果断出击,毫不迟疑。警察!为百姓,担使命,该出手时决不能犹豫!

记得是2019年9月的一天,他所接到群众报警求助,家中的煤气罐着火,当时已下班在家的他,了解情况后主动请战,跟随民警驾驶消防车迅速赶到现场。现场比他们想象的更危险,院子里倒落的煤气罐罐口喷出一米多高的火焰,正对着房门口,家中6岁的小女儿还在屋内,小女孩那撕心裂肺的哭声揪动着在场所有人的心,而此时煤气罐的火焰已然要吞噬掉整个房门,经过高温燃烧的罐身已经通体发黑,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来不及犹豫,他随手拿起一件消防服上衣大吼一声,钻进熊熊火焰中,三两步冲进了房间,滚滚迷烟中他找到了蜷在房间角落的小姑娘,“不要怕,叔叔来救你出去”!他一把将她抱入怀里,用消防服包裹起来,侧身挡住熊熊火焰,冲了出来,成功救出了小姑娘。燃烧的煤气罐在同事们的全力扑救下,最终被完全扑灭。险情解除,看着小姑娘的家人拥抱着她喜极而泣,这一刻,他的眼角也湿润了,他也因此被授予“见义勇为”先进模范。

除了要敢于面对眼前的危险,还需时刻挑战未知的恐惧。

记忆再次回到他刚参加公安工作时的那年夏天,他所接群众报警,一名精神病人在公交车站手拿菜刀追砍过往群众,他们迅速赶到现场,发现一名身材魁梧的中年男子手拿菜刀在路边叫嚣,时不时的追砍过往的行人,现场情况十分危急。先期劝说未果后,他与民警一个眼神交流,悄悄地绕到一侧,趁着男子注意力分散,他一个箭步冲了上去,双手死死抓住男子持刀的手。该男子奋力反抗,用头不断撞击他的面部,手上的菜刀不断逼近他的胸口,忽然他感到一阵刺痛,热乎乎的液体流了下来。人在最危急的时刻,总能爆发出惊人的力量,来不及思考,他死命地紧紧握住男子的手,运用在军营里的技战法,大吼一声,一个背摔将男子撂倒在地,最终在同事们的合力之下,成功夺下了该男子手里的菜刀。在将其制服后,他才发现他胸口被菜刀划破了一道血口,左眼眉骨也肿了起来,露出血印子。

有人问他说:“你一个临时工干了那么久依然那么拼命,到底图个啥?”他笑笑说:“辅警也是警,穿上警服就要对得起人民,头顶警徽就要担起责任。

敏锐,一定要具有犀利的洞察力,临危不乱,随意一瞥就能发现目标所在。警察!要始终把群众冷暖放心上。

长期以来,农村地区的盗窃案件一直是高发难破,老百姓深恶痛绝,每当看到他们报警后期盼的眼神,他都暗下决心,立誓要将盗贼缉拿归案!工作中,他常常待在电脑前反复着梳理各类案情一待就是一天,将犯罪嫌疑人的相貌特征深深记在心里,关键时刻能够有所作为。记得那是2016年一个深夜,他和民警正在辖区卫生院门口开展街面巡逻,突然两名男子从他们面前走过,“不对,这两人他好像在哪见过”,一瞬间的观察激发了他脑海里的记忆力,他初步认定这两人就是半年前辖区入室盗窃犯罪嫌疑人!他立即下车询问并当即检查一名男子的背包,果不其然,背包里钳子、螺丝刀等开锁工具更加加深了他的怀疑。他们随即将两名可疑男子带回所内,又返回街面继续搜寻,半个小时后,他们在街道里的一辆可疑车辆内,发现了他们另外两名同伙。经审讯,这四名男子正是半年前入室盗窃案的犯罪嫌疑人,一个横跨多市的入室盗窃团伙被一举捣毁。参加工作以来,他共参与各类抓捕行动50余次,将80余名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

耐心,更要有异于常人的耐力与细心。

他长期承担着派出所的内勤工作,这项工作需要坐得住、想得细、跑得勤,八年时光,不仅磨炼他的意志,更坚强了他的定力。面对日复一日的数据报表、总结材料等繁杂琐碎的内勤工作,明明是个铁血汉子的他,不得不心细得像个姑娘,所里同事常常调侃他说,“陈超同志心细如发,真是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战友的夸赞,更加鞭策着他的成长,正所谓在其位,谋其事,通过他的文字去诉说战友们的“英勇事迹”,用他的镜头去记录他们的“精彩瞬间”,白天黑夜、春夏秋冬始终如一。如果说内勤工作像一块钟表,那么他愿做那不知疲倦的秒针,时刻保持永不停歇的耐力,精益求精的细心,认真走完内勤工作的每一秒。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从警八年,身边的同学、朋友有的成为了老板,有的考上了公务员,而他曾多次努力,又多次与正式入警失之交臂,不知不觉中已错过了招警的年纪,再无机会成为一名正式的人民警察了。如今,33的岁他依然只是一名辅警,每天忙碌于工作中,妻子临产的深夜他正在值班巡逻,孩子生病住院他也不能时刻陪在身边,听到电话里传来孩子哇哇的大哭声,他的心五味杂陈。多少个日日夜夜,他总是会问自己,陈超,你还能坚持吗?是不是应该换一份工作,多一点时间照顾家庭?面对去与留的问题,多少次的夜晚,他辗转反侧,无法入眠。直到有一天,他听到了这样一句话,“辅警同志,如果你想好好干,那么咱们就是朋友,一起努力,共同奋斗为宿州公安贡献一份力量”,这是张晓东副市长在全市公安机关“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大会上给全体辅警的一句寄语,多么交心而又朴实的一句话,那一刻他突然坚定了留下来的决心,心中开阔了许多。他觉得,辅警是一只小小的蜜蜂,弱小却勤劳,它一直坚持在属于自己的蜂窝上默默酝酿。纵使没有惊天动地的功绩,也有带给人们甜蜜的价值,他想给人民群众带来这甜蜜,这就是他追求的价值。是呀,人生中有多少事是顺心顺意的呢,只要自己认为是值得的、是对的,不就是最好的选择吗?选择了高山,就要经历坎坷;选择了大海,就要面对波澜。而他选择了从警,就选择了忠诚,选择了责任。八年警营青春岁月,他可以骄傲的说,他虽然只是一名辅警,但他对得起身上这身警服,他爱的这身“藏青蓝”,他将继续穿下去。

他是辅警陈超,他将继续用青春热血浇灌头顶闪闪警徽!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