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照片见证小康路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10-25 22:12:42

四年前,我考入了六安市舒城县公安局并成为了一名机关档案员。一讲到档案管理,总会蒙上一层神秘色彩,暗沉的档案室、林立的档案柜,还有安静的可以听得见心跳的工作环境。而现实中的档案管理工作其实是非常辛苦和沉闷的,从档案资料收集、整理、著录、装盒上架,以及库房温湿度记录、控制和环境卫生保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天面对冰冷的库房,重复性的工作,虽枯燥乏味,但一向喜欢安静的我还是很快适应了这份工作。每当收集来的资料、卷宗等,经过我的一番忙碌,再分门别类,井然有序地放到密集架上时,冷清的库房似乎也变得有了温度,我这心里还真有一种实实在在的成就感呢!

档案工作繁琐、费时,是基础性积淀性工作,出成绩并不容易。长期积累沉淀的工作成果,或许只能在以后某个时候显现出作用和价值。但如果平时“不在意”,当需要时就只能急得“团团转”了,因此,档案管理工作确有一种“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意味。档案管理工作是日复一日的时间沉淀,工作要做到细致、精致和极致,则需要细心、耐心和责任心。然而长期以来,常常有人觉得档案管理工作无关紧要、无关大局,再加之档案资料具有的内部性和保密性特点,大家对工作资料收集建档,集中管理缺乏应有的重视,档案管理工作往往被忽视和轻视。其实这是对档案管理工作理解的一个误区,也是偏见。

说档案平凡,因为它是原始资料的琐琐碎碎,是日积月累的工作点滴;说它不凡,却因为它是经验的积累,时代的见证,无可替代。

你瞧,仅2020年度以来,为服务公安工作需要,我利用先进的“思源数字档案馆系统”,已帮助查找、借阅专业档案卷宗近百件,阅档人数达96 人次,为公安执法办案和维护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工作支撑。不可否认,在实际工作中,档案无时无刻不在默默地发挥着作用,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无与伦比,我也为此而倍感自豪。

档案工作非常平凡,但对我来说却不同一般,即使工作只有几年,档案管理工作的一些经历,还是让我记忆深刻、感受颇深。

2019年7月1日,在建党98周年之际,我局筹建“舒城公安发展史馆”,需要大量原始的实物以及图片和文字资料。无疑,所有的实物、图片和文字档案不仅要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还要具有能够突出反映不同时期公安机关发展情况,以及各方面主要工作成果,这让我们在征集和选取素材的过程中煞费苦心,绞尽脑汁。不过,正是通过这一件件实物、一帧帧图片、一页页文字、一块块奖牌的征集和选用,让我充分感受到了公安机关伴随伟大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通信工具,从手摇式电话机、基地台、手持对讲机到无线警务通;文案设备,从蜡纸钢板刻印、铅字打印到五指化电脑自动打印;警用装备,从寥寥无几,粗糙简陋的警用器具到现代化的各种实战应用器材;服装,从50式,新中国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代警服到如今的99式……所有的一切,不仅再现了历史进程,也见证了一代代公安人艰苦奋斗的足迹。在发展史馆里就有一张我们中心一位长者旧时的工作照,那是他30年前,身着草绿色的89式警服,正在押送犯罪嫌疑人的照片。陈旧发黄的照片中他身影清瘦而矫健,而如今已是两鬓斑驳的他,依然在默默奉献,给予我们言传身教,鼓励鞭策。一张照片只是一个时代的缩影,岁月留痕,其实,透过一幅幅图片我们看到了一代代公安人接续传承不朽的身影和辉煌;一件件实物让我们回味了岁月里的共克时艰与坚韧;一页页文字再现了许许多多公安人冲锋陷阵、义无反顾、无怨无悔的高尚情怀;一块块奖牌又印证了一代代公安人艰苦奋斗的辉煌;面对这些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历史档案资料,不由得让我们对那些塑造历史的公安人肃然起敬,他们创造的是历史,留下得是不朽的精神财富。致敬他们,致敬他们的芳华,致敬岁月里他们的血雨腥风和昼夜星辰,更致敬他们耳畔的青丝,是他们用热血抒写了舒城公安历史,抒写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国家繁荣稳定,才有小家的幸福安康。照片又让我想起了一件家庭趣事。前不久的一天,爱人下班给女儿买了些零食回来,他随手递了一盒饼干给孩子,是那种彩色的圆柱形包装盒,看着孩子小手抱着饼干盒的那一瞬间,我突然感到眼前的这一幕似曾相识,那一刻我的记忆也随之打开了“闸门”。“小时候爸爸也曾给我买过这样的饼干呢”,我有些骄傲的对爱人说道 ,“那时候爸爸每个月工资只有几十块钱,一盒饼干可精贵着呢!”爱人半信半疑,于是,我决定拿出“证据”。平时非常喜欢拍照的我,在有了女儿之后,更是喜欢用相机记录她成长的点点滴滴。正因为如此,在我的电脑里,整理存放着多年以来,不同时期全家人的温馨照片。按照年度分类,我很快找到了一张1992年父亲在北京打工时给我和妈妈拍的照片,那年我两岁,是和妈妈一起在爸爸宿舍里拍的。  

爱人看到照片“噗”的一声笑了,胖乎乎的我小脸圆圆的,懵懵懂懂的拿着盒饼干坐在妈妈身边。而这一情景就和此时此刻,我的女儿诺一手里拿着饼干坐在我的身边一模一样,爱人似乎有了灵感,突然拿起手机并向我们招手道“诺一,看这里〜”说着便按下了快门键,于是又一个美好的瞬间被定格下来。

“诺一,你看外婆身边的小朋友是谁呀?”我指着老照片对女儿说道,两岁的女儿萌萌的看着照片也乐呵呵地笑了。三十年前,我是女儿;三十年后,我是妈妈。

普普通通的两张照片让我感慨万端,它是我们的人生档案,记录着两代人的幸福生活。光阴荏苒,三十年,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不再为衣食而忧,进而追求奋斗得是高质量的精神生活和美好的盛世家园。时光无痕,岁月有迹。其实档案存在于我们每一个人的家庭生活中,生活账簿、照片、各类证书、孩子的学习成绩单,甚至还有家谱等等。回首之时,我们便可以从这些家庭档案中捡拾起生活的沉淀,回味人生百味,它和我们一起见证了至亲至爱之人的成长轨迹,以及身处这伟大时代的兴盛之路。

不是吗?透过家庭中的两张照片,一张让我重温了孩提时代的温馨,另一张让我对美好的未来充满了期待,而这一切,只有融入祖国这个大家庭才可以让我们梦想成真。

因此,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公安机关档案管理员,我唯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方可不负韶华!(撰稿人:六安市舒城县公安局指挥中心 徐芮)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