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驰电掣 穿梭在街头的“护航人”

2020-10-25  来源:安徽长安网

“重复做的事情用心做,坚持下去,这样就没有做不成的事情。”这是铜陵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四大队中队长周康对待工作和生活的态度。巡逻管控、快速处警、疏堵保畅、查违纠违、应急救援……作为“铜都铁骑”的一员,周康总是选择迎难而上,以昂扬的斗志驰骋在交管一线,在平凡的奋斗中诠释了一名交通警察的初心与使命。近年来,他先后获市公安局嘉奖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20年“铜陵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风驰电掣,他是平安路上的“急行军”

帅气的重型机车,亮眼的制服装备,2019年7月底铜都铁骑正式亮相,现如今这一抹“荧光绿”已成为铜陵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可成为一名“铁骑”,靓丽的背后却需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汗水与行动。铁骑大队组建之初,周康通过严格选拔和其他队员一起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警用摩托车驾驶和相关业务技能培训,快速起步、T字起步、定点停车、八字绕桩、队列跟车、慢速驾驶、以及环形窄道驾驶、一字穿桩驾驶等高难度动作训练。为了达到实战要求,每日训练都负载20斤的装备,训练场上骄阳似火,长时间的训练压得他喘不过气,每一次高强度的训练后,厚重的骑行服里都结满厚厚的盐霜,大腿内侧由于长时间与摩托车外壁摩擦,经常磨破皮,结了痂又开裂。“干就干到最好、做就做到极致、走就走到前列”周康没有放弃,咬紧牙关,带头训练,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每一个训练项目都一丝不苟的做规范,也为其他铁骑队员树立了标杆。

2019年8月13日,交通指挥中心通过分析研判,发现铜陵市内有一辆小型轿车使用的机动车号牌与实际登记不符,涉嫌套用车牌。“套牌车”不但扰乱社会治安秩序,给原车主造成名誉和经济损害,而且发生交通事故后,涉嫌“套牌”的违法嫌疑人为逃避处罚和赔偿责任大多都会选择逃逸,具有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周康主动请缨参与该起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为尽快查获该违法车辆,他调取系统监控,从数千条信息中分析该违法车辆的活动规律,同时走街串巷摸排调查,甚至放弃休息日进行蹲守,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于8月16日在市区某地下停车场找到了该违法车辆,成功将违法嫌疑人胡某抓获。

飒爽英姿,他是抗疫路上的“逆行者”

整理好装备,每天早上6点准时出门,赶到铜陵市铜都大道山水之门转盘处的疫情防控检查点,配合市交通、医疗部门对出入铜陵市的车辆进行排查,一天下来查了多少车辆和乘客数也数不清……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这样的情景成了周康每天的一个缩影。身穿警服、同时又作为党员的他,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面对严峻的疫情,冲锋一线就意味着有自身被感染的危险。尽管如此,但周康并没有畏惧,而是迎难而上、逆风而行,带领铁骑中队队员义无反顾地投入到高速出口重点车辆和人员的盘查、检测工作之中。山水之门是铜陵市的“南大门”,进出车辆和人员较多,为筑就“防控之门”,周康和队友们认真对出入铜陵市车辆和人员做到了逢车必查、逢人必检,并做好车上人员信息、出行路线、有无人员患病等信息登记工作,用心筑就了一道守护全市人民生命安全的“铜墙铁壁”。

生死时速,他是危难之际的“护航人”

奋战在交管一线,穿梭于街头巷陌间,总少不了会遇到市民陷入危难的时刻,每当面对这些救助,周康和队员们总是奋勇当先,如同城市里的一股暖流,守护在人民群众身边。

今年的2月4日,正在山水之门疫情防控点执勤的周康突然接到一群众求助,称自己的车上有一孕妇生病了,情况十分危急,需要立即送医。时间就是生命,接到求助后,周康立即带领队员驾驶警用摩托车为其开道。不到10分钟,该孕妇就被送至市人民医院。无独有偶。同天下午,一轿车行驶至山水之门转盘处时突然停下了。司机下车后,慌忙地跑向正在执勤的周康,“我父亲突然中风了,需要尽快到医院治疗,麻烦你们帮帮忙!”周康二话没说,立即发动警摩以最快的速度将他们护送至医院,为老人争取到了宝贵的治疗时间。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