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有保障”让派出所成为民警的“家”

2020-10-26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以前派出所条件有限,休息、洗澡、锻炼都成问题,自从今年4月搬进新所后,所里有了备勤休息室、有浴室洗澡、有健身房锻炼、有读书角看书,有热腾腾的饭菜,‘五有保障’带来了新变化,大家感觉所里跟‘家’一样。”提到派出所的变化,合肥市公安局瑶海分局大兴派出所不少民警满怀欣喜。

大兴派出所地处于合肥市的城乡接合部,所里现有在岗民警32人,辅警50人,辖区面积20.7平方公里,实有人口13万余人,派出所治安管理任务繁重,所以一直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以前派出所办公室条件有限,民警、辅警出警回来经常吃不到热饭,在外执勤错过饭点只能饿着肚子,夜间加班没有餐饮是常态。同时洗澡也是大问题,值班民警、辅警常常因工作繁忙,怕耽误出警,在所里工作后都选择不洗或休息时再洗,炎炎夏日,只能一身汗味过一天。派出所的值班备勤室仅有两间,办公用房不够,更别提开展警体技能训练了,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队伍的士气。

2017年底,省公安厅在全省公安机关推行值班备勤室“五有保障”工作。大兴派出所成立了“五有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派出所值班备勤保障机制》,对值班备勤休息、就餐、被(警)服清洗晾晒、卫生保洁、健身、阅读、战时等保障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运行方式。

在上级公安机关和瑶海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今年4月,大兴派出所完成了新址搬迁工作,新的办公场地有备勤室9间,按照治安、社区、内勤三个警种进行分配,并专门划分出“女警备勤室” ,彻底改变了过去几十人共用2间休息室的尴尬局面,全面实现了城区派出所“一人一床”的保障目标。此外,所里还添置了沐浴间、热水器、洗衣机、健身器材、更衣柜、饮水机、备勤服等办公设施和生活用品,做到了应配项目尽配,选配项目相对统一。派出所食堂配备了油烟机、消毒柜、微波炉,确保了辛苦一天回所的民警、辅警可以吃上热腾腾的饭菜。“‘五有保障’想民警之所想、应民警之所盼,提升了民警的幸福感、获得感,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大兴派出所所长蔡铭说。而看到如今的变化,民警们也纷纷感慨道:“过去上班吃不好,睡不好,工作劲头也不足,现在这里也是‘家’,工作起来更有劲了。”(合公宣)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