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法律援助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

2020-10-27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2020年3月,蚌埠市民孔女士因前夫长期拒不支付子女抚养费准备起诉。正值疫情期间,孔女士虽经济困难却难以出具经济困难证明。了解到这一情况,蚌埠市法律援助中心请孔女士签署了经济困难承诺书,随即为其指派律师,后再与其户籍所在地街道联系,核实经济状况。近期,法院判决孔女士的前夫将抚养费由600元/月增加到1000元/月,并在每月定期支付。这是蚌埠市法律援助中心在全省率先试行经济困难证明告知承诺制。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当事人难以出具经济困难证明的情况,对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且申请人符合援助条件、案情紧急的申请,市法援中心在申请人自愿签订承诺书后直接予以受理,极大方便了当事人尽早尽快办理援助事项。

今年以来,蚌埠市法律援助中心以惠民、便民为目标,进一步优化法律援助服务供给。市法援中心积极践行“最多跑一次”承诺,对符合法援范围且申请材料齐全的缩短办理时限,实行所有手续当天一次性办结;对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农民工等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或患有重大疾病的群体,推出电话咨询预约和上门办理服务,努力实现该类案件“零次跑”。今年以来,蚌埠市法援中心累计受理各类法援案件4371件,提供来电来访咨询服务7245人次。

(吴媛媛 赵紫航)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