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民:“草帽所长”的民本情怀

2020-10-27  来源:滁州网

人物简介:王国民,男,中共党员,1969年8月出生,敬业奉献好人,定远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车辆管理所所长。

事迹简介:王国民对待工作一丝不苟、任劳任怨,他带领车管所一班人马带头消除车辆安全隐患,严把车辆入户源头关;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筑牢安全防护带;深究便民服务,简化群众办证流程。他把老百姓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把为民服务的“小窗口”看作是“大服务”,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自己的民本情怀。

消除隐患抓源头,锐眼细察助破案

今年以来,定远县公安局承担着“防疫情、除隐患、保平安、迎二会”的艰巨任务,王国民结合车管所特点,及时制定出工作方案,带领全所民警加大对重点人、重点车辆的管控力度,积极排查问题,清除各类安全隐患,严把换发证、车辆入户源头关。自启动等级勤务模式以来,他带领民警查验车辆3000余台次、为1500余人次审验、补换、核发驾驶证,进企业开展交通安全检查10余次,下发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百余份,约谈重点运输企业5家,筑起了一道事故预防和维稳安保的“铜墙铁壁”。

在日常工作中,王国民锐眼细察、揣摩细节的能力让单位许多年轻同志十分佩服。时间追溯到2018年元月,定远车管所来了两位普通的年轻人,他们拿着士兵证、部队驾驶证,要求换发地方驾驶证,当办证民警对他们进行询问的时候,两位年轻人支支吾吾,这一特殊的细节引起了王国民的注意。王国民立即调出最近一段时间前来办理部队驾驶证换发地方证的几例档案,经过详细梳理,发现重大疑点,王国民立即上报情况。最终,一个特大系列伪造买卖部队公文证件印章、买卖居民身份证案件被成功侦破,缴获伪造士兵证、军人驾驶证及换领的驾驶证200余本,涉案金额600余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余名,涉及全国26个省。截止目前,已有20多人被绳之以法。

筑牢安全防护带,坚持原则为人民

近年来,定远县经济社会发展较快,老百姓购车的热情大涨,定远县汽车保有量由2008年的6000余辆,猛增到现在的8万余辆。在交通安全“固安”整治攻坚战中,王国民带领车管所一班人,凭借着平时练就的“火眼金睛”,严厉打击了机动车涉牌涉证、酒驾等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机动车号牌管理,为辖区创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要想做好交通安全这项工作,不仅要能够洞察入微、坚持原则,也要多为老百姓着想,我们每个人都应当为人民服务!”王国民时常这样教育单位的年轻同志,也用实际行动践行这一说法。一次,王国民在查验一辆封闭货车时,发现车辆的尾灯罩破损,认定查验不合格。当时正值年关,驾驶人情绪激动,认为王国民是在故意刁难。王国民通过反复交流沟通,得知驾驶人在外地做鲜花买卖生意,因为春节将至,才把车辆开回老家,顺便对车辆进行查验过户,然而定远本地却没有同型号的车灯尾罩可以替换。王国民耐心解释了查验的原则,并帮助他联系汽贸公司订购了汽车尾灯,最终车辆得以顺利查验通过。“真的感谢王所长,其实那天晚上我的态度不太好,但是王所长不仅非常耐心地对我,还帮我解决了汽车尾灯的事情。”以后每年过年,驾驶人都会给王国民带一些鲜花,王国民不愿意收,驾驶人就把鲜花送到车管所办公室,以示谢意。

便民服务零距离,365天不打烊

“心中有民,方能为民”。一直以来,王国民始终把老百姓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把为民服务的“小窗口”看作是“大服务”。对前来办事的群众总是第一时间接待、第一时间办理,对群众咨询的问题也是第一时间回复。他担任车管所长以来,共办理车辆业务10万多笔,驾驶人业务7万多笔,做到零差错。在定远县公安局服务窗口,每个月总接待咨询量数千条,而车管所就占千余条,车管所回复率高达99.80%以上。通过窗口服务和电话回访,群众对车管业务的满意率在全市车管队伍中名列前茅,车管队伍在全市公安服务监督动态测评不满意事项基本杜绝。

为了更方便与群众沟通,王国民在E定远、定远论坛等民间网站设立了车管所专区,建立了专门的QQ群、车管所抖音官方公众号,鼓励群众前来拍砖、灌水,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只要群众咨询问题,王国民总是有问必答,24小时在线。他还把自己的手机号码打印出来,张贴在车管所服务窗口的显著位置,接受群众的电话咨询。并在全市率先实行“365”不打烊模式,在周末和法定节假日均安排窗口工作人员轮流值班,方便群众办事,他自己每月轮值2次。其他同志请假,他便主动顶班,获得单位同事的一致好评。

为了让群众少跑腿,王国民主动和邮政公司合作,全面向邮政网点下放业务,推行登记服务站代办车管业务,全面开展警企合作。目前全县建成11个警邮服务站,1个警保服务站,1个二手车服务站,开通炉桥、张桥2家乡镇车驾管服务站,提供代办车驾管业务,2家汽车销售网点发放临时号牌。通过建成覆盖城乡的车管服务网络,彻底打破了以往任何业务都需要到车管所办理的传统模式,真正实现了“家门口车管所”。

苦练精兵强技能,严格考核争荣誉

“逢优必创、逢旗必扛”。王国民在车管所的岗位上,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工作,创先争优,精益求精,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与全所干警一起苦练技能,增强为民服务本领,全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管理规范、服务优质的高素质车管队伍。

王国民坚持定期评选窗口服务之星,每月通报先进个人,按照绩效考核办法给予奖励,大力推荐业务骨干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培训交流活动,积极主动参与各类评选评优和试点示范活动,营造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有效激发了民辅警的职业荣誉感,进一步坚定了他们投身公安车管事业的信心。2019年以来,车管所评选推荐“4+1”岗位之星15名,通报奖励先进个人8人次。在他的带领下,定远车管所在全市车管岗位竞赛中获车管岗位竞赛团体一等奖,四名参赛同志全部荣获个人奖项。

“走进车管所,我就想起了自己的责任!”朴素而坚定的信念,让王国民在车驾管岗位上坚守12年。12年里,王国民履职尽责,服务群众,成为定远公安系统的业务尖兵、服务模范,受到同事们和过往群众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赞誉。承载着对公安交通管理事业的热爱和忠诚,王国民将他人生的青春年华、热血柔情都奉献给人民群众,时时处处诠释着人民警察的忠诚与担当。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