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普查查出26年“黑户” 民警跨省核实身份补录户口

2020-10-29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近日,恰逢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濉溪一男子“失踪”26年后终于回家了……

离家去打工26年音信全无

1994年,22岁的韩方山离家出走,从宿州市坐火车到淄博市务工,由于韩方山不识字,只能出苦力。一直到2006年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张婷,结婚生女。2020年10月份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韩方山被当地公安机关查到无户口,只知道自己家是安徽淮北市铁佛镇人,后其妻子张婷拨打0561—110找到淮北市公安局,市公安局联系铁佛派出所,通过多次查询走访,终于找到韩方山的家人。

民警赶赴外地调查核实身份

10月10日,韩方山到铁佛派出所补录户口,铁佛派出所接到申请后立即展开调查工作。铁佛所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即前往韩方山目前居住的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小屯村了解情况,在杨寨派出所了解到:韩方山在当地叫韩方,无户籍登记信息,经查询韩方山及韩方均无违法行为。然后又赶到村委会了解情况:韩方山一直生活在小屯村,和当地的张婷结婚生女,在居住期间表现良好。民警又走访了其邻居刘某、孙某,其邻居也表示韩方山为人老实。最后民警又赶到韩方山工作的金马玻璃制品厂了解情况:韩方山自2000年到2019年都在金马玻璃制品厂上班,一直没有户口,期间发工资全部都是发现金。

确定身份后,派出所为男子补录户口

铁佛派出所民警在韩方山的居住地核实完身份以后,又转战到铁佛村走访其户籍地村委会及其四哥。民警了解到:韩方山乳名叫韩香山,1994年,由于家庭条件差,韩方山就离家出走到外面去闯荡,多年以来,家人多次寻找均未果。全家人都认为韩方山已经去世,直到派出所为其带来喜讯,家人才知道韩方山还活着。老家目前还有韩方山父亲留给韩方山的三间瓦房和四亩大田地。经调查走访,韩方山无户籍情况属实,建议补录。

“太感谢你们了,为了我的户口跑了这么多地方,我也是有身份的人啦,我一定踏实做事,积极生活。”48岁的韩方山站在铁佛派出所户籍大厅,捧着户口簿,笑着说道。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