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禹会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守护舌尖安全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10-29 17:56:21

安徽长安网讯 近日,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案件,并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旁听,禹会区人民检察院指派副检察长与两名员额检察官共同出庭,完成本次公益诉讼出庭和支持公诉工作。

经审查查明,被告人杨某某在蚌埠市禹会区某农贸市场门口经营炸油条等早餐生意。2019年1月15日签收了禹会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送达的《致全区油条经营户的告知书》,24日经抽检发现油条中含有铝的残留量为124,超过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四倍有余。4月9日,执法人员再次对该户进行了监督抽查,检验结果铝的残留量仍然是不合格。

被告杨某某收到《告知书》后已经知道禁止超限量、超标准添加食品添加剂仍未自查自纠,后经抽检发现不合格,不仅触犯我国刑法也深深地伤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经公告,禹会区人民检察院在对其提起公诉的同时向人民法院提起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整个庭审依法进行,程序公正,过程紧凑,重点明确,检察人员举证质证清晰、答辩有力、专业高效,阐明了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的行为的危害、侵犯消费者权益和应受到处罚承担责任的法律依据。

庭后,在禹会区法院召开了多方座谈会,一致认为此次案件具有典型性和必要性,其行为应当受到法律处罚。会中听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检察院提起的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给予了极大的认可,认为不仅从法律出发,也兼顾了情理,庭审辩论非常精彩。提出希望下一步检察人员能深入乡村小学附近更多关注未成年的食品安全,毕竟少年强则国强。经过此次公开庭审,在庭旁观人员也感触颇深,认为若有一天“舌尖上”的安全没了保障,那样的后果谁能承担?民者,国之根也,诚宜重其食,爱其命。

(彭丽)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