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扫黑除恶进行时>>  
扫黑除恶进行时
法律必须执行 黑财务必清底
淮南法院吹响“黑财清底”执行攻坚战冲锋号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10-29 17:55:07

安徽长安网讯 “法律必须执行,这个案件的罚金我们法院肯定要执行到位。”近日,凤台县人民法院的执行法官在执行案件时向陈某的家属坚定地说。

2013年至2016年,以陈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为索取债务,以辱骂、恐吓、滋扰等手段多次实施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案件侦破后,经法院审理,陈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4万元,在法律的震慑和情理的感召下,陈某家属代为缴纳了全部罚金。

今年以来,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打财断血”与“打伞破网”上持续加力,深入推进“黑财清底”专项执行行动,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犯罪的经济基础,确保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共执行到位涉黑恶财产金额2528.3055万元。

强化组织领导,持续用力

淮南市两级法院院长作为第一责任人,扛起“黑财清底”斗争的重大政治责任,靠前指挥,统筹协调,根据《全省法院开展“黑财清底”专项执行行动的实施方案》要求,抓实抓细落地落实,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挂图作战,有序推动,确保高质、高效完成“黑财清底”任务目标。

9月17日,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执行工作会议,部署开展“黑财清底”专项执行行动。会议要求,全市两级法院要深入推进“黑财清底”专项执行行动,要以“六清”为抓手,通过集中攻坚,逐案清结,切实按照既定目标加速推进。潘集区法院成立涉黑涉恶财产刑案件执行专班,配齐配强专门执行力量,制定专门执行方案,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涉黑涉恶财产刑事案件专项执行行动。

强化协调配合,凝聚合力

淮南两级法院加强立、审、执协调配合,完善“扫黑除恶”全流程管理,切实提升“黑财清底”执行效果,立案环节,开辟涉黑涉恶案件“绿色通道”,强化快速立案、快速执行、快速结案,提升执行效率。审判环节,提前对接,防止转移涉黑恶财产,影响执行实效。执行环节,充分运用“互联网+线下”执行模式,线上线下及时查控被执行人财产情况,深挖核查财产线索,摸清财产情况,提升打击精度。

6月8日,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扫黑除恶领导小组会议,提出要在“积案清结”上全力攻坚;在“黑财清底”上强化审执联动,提升判前罚金自觉履行率,加强涉黑财产执行力度。八公山区法院采取线上线下一体查控,第一时间对涉黑涉恶财产进行精准查控,同时深入走访被执行人住所地、村委会,实地调查核实财产线索,最大限度确保追缴、没收、罚金等判决执行到位。对于涉恶财产需要变价的,及时启动司法拍卖程序,确保显性“浮财”、隐形“暗财”一网打尽,被执行人无隐匿财产。

强化联动协作,精准发力

全市两级法院会同市县“扫黑办”召开工作联席会,加强与公安、检察、司法等联席机关联动协作,对接侦查机关移送的财产清单和财产线索,逐案排查被执行人财产情况,确保无遗漏。积极与基层党委政府和基层组织沟通协作,深入调查被执行人的社会关系、财产信息、工作经营情况、家庭情况等与执行相关信息,全面掌握被执行人的财产信息和流转轨迹,确保无遗失。发动群众力量,鼓励知情人员提供被执行人财产线索并为其保密,确保无死角。

10月14日,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黑财清底”工作再调度、再部署、再推进。凤台县法院在专项行动中协调公安、检察、司法局多部门参与涉恶涉黑财产清理活动,形成有效联动机制,更有效地合作办案。

下一步,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谋划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巩固和深化专项斗争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石兴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