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司法局成为全国唯一行政复议工作联系点

2020-10-29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今年7月,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确定六安市司法局为全国唯一的行政复议工作联系点,作为了解基层实际的信息源、改革创新的试验田。为此,市司法局按照“四个构建”目标,着力加强行政复议基础设施保障,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申请渠道,不断优化案件审理方式,增强办案结果的透明公开,推进行政复议工作深入发展。

构建功能齐全样板间

完善基础保障体系,新启用近200平方米的行政复议办公场所,设置复议申请接待室以及行政复议听证室、调解室、审理室、阅卷室、档案室等功能分区,配备了执法记录仪、智能听证系统、语音实时转化软件等软硬件设备,全面提升办公条件,实现了办案场所的规范化。

构建立体多维受理网

畅通复议申请渠道,各级复议机关通过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平台,主动公开复议机构联系方式,接受申请人的来电来信来访。积极开通12348安徽法网行政复议网上申请渠道,在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窗口以及部分乡镇街道设置了首批24个复议便民服务点,为群众申请行政复议提供便利。

构建矛盾化解防火墙

在接待申请人环节,耐心倾听诉求,做好政策解释和情理说服,将大量矛盾纠纷调处在初始阶段、萌芽状态。在案件办理过程中,集体合议、实地调查、公开听证、专家论证等“阳光”办案方式得到普遍应用,既保障了办案质量,又增强了复议公信力。2019年以来经市政府复议后,群众息诉罢访比例达九成,复议后又被诉至法院的案件实现零败诉。

构建资源共享信息库

案件办理过程中,依法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为当事人阅卷提供必要便利。案件审结后,及时进行归档整理,并探索将复议文书进行网上公示,公开接受群众监督。针对共性问题或者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例,及时归纳总结,交流分享办案经验,提高复议人员的业务水平。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