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听庭审+现场说法:八十余名大学生直呼“真过瘾”

2020-11-03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今天到法院旁听,大家收获很大,十分感谢法院给同学们提供了这么个大家在课堂上学不到的机会,”

10月28日下午,历时两个多小时的庭审结束后,负责组织87名安徽财经大学法学院学生来蚌埠中院旁听庭审的洪同学,代表所有前来的同学,给法院政治部相关负责人发来了这样的短信。

当日下午15时45分左右,蚌埠中院第六法庭内座无虚席,审判长敲响法槌,原告甲公司与被告葛某、乙公司申请执行人执行异议之诉一案准时开庭,来自安徽财经大学的同学们旁听席认真旁听了这起案件整个庭审过程。

庭审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庭审环节依次展开,法官引导双方当事人就诉求或答辩意见举证、质证、当庭认证,归纳并引导当事人围绕案件争议焦点进行辩论。审判长以娴熟专业的驾驭庭审能力,为同学们呈现了一场程序规范、紧凑有序、详略得当的庭审活动。

庭审现场,学生们认真倾听,关注庭审的每一个环节,对审判工作有了直观的认识。庭审结東后,主审法官洪增余进行了现场说法,就审判规范、法庭规则、庭审礼仪等方面为学生们进行了介绍,并就执行异议类案件的相关法律规定、审理中应当把握的基本原则以及审判实践中常见的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有序。

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与法院“零距离”的接触中,被严谨规范的庭审活动、原被告之间激烈辩论深深触动,法官在庭审结束后结合案件现场普法,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让同学们眼界大开、深受启发,感到真“过瘾”。审判的庄严与神圣,也进一步涣发了同学们对法律的景仰,让同学们在今后的校园生活中,更好的学习法律知识,树立法律职业目标,坚定法律信仰。(梅莹)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