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业绩擦亮“合肥行政复议”招牌

2020-11-04  来源:江淮晨报

作为诉讼法法学硕士,他专业精湛、经验丰富;作为行政复议与应诉处处长,他充分发挥监督和纠错的双重作用,让每一起案件都体现公平正义,他就是合肥市司法局行政复议与应诉处处长杨忠。在对违法行政行为该纠就纠的同时,杨忠坚持复议为民,用心沟通调解,寻求问题破解之道,真正实现双赢和案结事了。

复议为民 做到定纷止争

对行政行为不服,只能诉讼?其实还可以申请行政复议。近年来,行政复议的案件逐年增多,法律关系也越来越复杂,这给坚守在合肥行政复议岗位上的杨忠带来了很大的挑战。虽然压力巨大,但杨忠却交出了出色的答卷,不断用业绩擦亮合肥行政复议金字招牌的成色。

杨忠接待的申请人形形色色,有希望通过法定渠道寻求权利救济的当事人,也有想借行政复议向政府施加压力的“老面孔”……但无论面对哪种申请人,他都要求全处工作人员,诚恳接待每一位申请人,严格遵守法定程序,不偏不倚地处理好每一起案件。

在杨忠这里,每一起行政复议案件的审查,他和同事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行动证明,我们不是任何个人、单位、集体的‘自己人’。”杨忠说,对严重违法行政行为该撤就撤,该纠就纠,绝不手软,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的提高。

数据最能说明问题,杨忠带领全处年均办理行政复议案件300件,直接纠错率达20%以上,综合纠错率达30%以上,发挥了行政复议的监督功能,化解了行政纠纷,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利益。

“要用心和当事人沟通,复议和解多管齐下才能双赢。”在杨忠看来,行政复议不仅是简单地帮申请人实现合法权益就草草了事,还要讲究调解技巧和策略。为真正做到定纷止争,他加大调解力度,和解率保持在10%以上,达到了双赢的效果。

实质性化解纠纷,实现案结事了

“化解行政纠纷的同时,还要给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是杨忠在办理案件时对自己提的另一个要求。

此前,合肥一家物业公司在市中心建设了一个 “都市停车场”,在请规划核实时却未能得到批准,主管部门的理由是该停车场的相关建设未能完全遵守《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该公司申请行政复议。杨忠审查后认为,行政部门的结论是正确的。但如果仅做出这样的复议结果,这栋刚刚建成的停车场就要推倒重建或者再也建不了了。杨忠认为,“都市停车场”是一个有利于解决合肥市老城区停车难问题的项目,规划核实通不过,企业的问题解决不了,市民停车难问题也缓解不了。

为了从实质上解决行政纠纷,避免案结事不了,杨忠组织申请人和被申请人双方召开协调会议,根据法律法规为当事物业公司描出了解决问题的路线图。最终,该停车场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投入使用。

随着社会的发展,群众法治意识的提升,行政复议案件数量增多、法律关系也越来越复杂,当事人选择申请行政复议,就是一种沉甸甸的信任,杨忠一如既往地珍视、重视这份信任,无限赤诚地坚守对法治的梦想,对和谐的追求,夜以继日地奋战在岗位上。(来源: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周勇)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