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派出所里的警辅内勤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11-04 17:10:59

在警队里,有这么一个特殊的警种,多少个日日夜夜里,他们与民警并肩作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责任,续写忠诚,他们就是我们的警务辅助人员。

“老蔡,上个月我们一共办理了多少起行政案件?“老蔡,你现在配合姚警官调取下嫌疑人张某的信息。“老蔡,你一会把我们‘五有保障’的资料整理上报一下……这就是淮南市公安局淮舜分局丁关派出所警辅内勤蔡瑞军的工作常态,耿直和醇厚性格的他2014年来到派出所,便把辅警职业当成了自己的事业和追求,用心铺筑自己的从“警”之路。

如果说一线民警是故事中的主人公,那么老蔡就是故事的编辑者,别人从镜头中看民警,民警从文字中读“老蔡”。每当同事们完成任务休息时,老蔡的工作才刚刚开启,整理照片,组合文字,上传资料,陪伴着他的是讲不完的警营故事和夜晚的灯光。一支笔、一个记录本,一台相机,这些就是老蔡的“武器”。在派出所里、在辖区卡口、在主要通道、在重点要害单位等等,只要是辖区的每一个角落,都流淌过老蔡的汗水,他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寻找着战友的身影,默默地记录着在工作中发现的那些令人难忘的片段和场景,不断地更新讲述战友们的故事。

2020年疫情期间,随着辖区国有能源单位不断的复工复产工作,排查上报有无与湖北人员接触史,是否有相关旅行、探亲、出差记录,是否有持续感冒、发热、咳嗽,等症状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排查所涉及的单位多、人员广,信息量大。每天白天老蔡除了协助民警排查外,晚上回到办公室还要面对平淡而枯燥的信息报送工作,花费大量的时间去整理和报送,但老蔡从来没有怨言,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与一丝不苟的态度,让每一项数据、每一张报表都准确无误,为疫情防控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天花板漏水了、警用物品短缺了、办公室插座老化了、宣传展板要更新了……派出所的大小零件总有某些失灵的时刻,每当这个时候所里的同事第一时间就会想到老蔡。在老蔡的手机里存储着各行各业的人员名单,几乎每天都要面临着多种人员关系和事物的应对处理。作为派出所里的内勤人员,他发挥着上下级信息交流中转站的作用,尽可能将具体问题研究透彻,将建议提得准确,将工作做得细致。通过多年来工作中的经验,慢慢的他自己也学会了修理些简单的物品,他有时还开玩笑的调侃自己:“我不仅是派出所里的内勤,还是大家的修理工。”

虽然老蔡只是一名警务辅助人员,但是他工作的这6年里,点点滴滴、分分秒秒,我们都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里,苦辣酸甜、喜怒哀乐,书写着他的幸福感言,在我的眼里,警务辅助人员和我们派出所的民警在某些方面都是一样的,他们是我们的家人、是我们的战友、是我们公安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群体。(作者:淮南市公安局丁关派出所 陶传海)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