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警方云峰:退役军人书写不平庸的人生

2020-11-06  来源:安徽长安网

2009年12月至2011年12月,两年军旅生涯,他傲立风雪,戍守边关。2015年1月至今,五年警营工作,他火眼金睛,侦查破案。从军营到警营,他始终保持军人的品格和本色,用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书写着自己平凡但不平庸的人生。他就是退役军人、市公安局相山分局刑警大队侦查员方云峰。

2009年大学刚毕业的方云峰,放弃了在老家银行工作的机会。怀揣着对部队的向往,他坚定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队伍,虽有去大城市部队当兵的机会,却主动选择了自然条件艰苦的内蒙古边防部队,成为了一名戍边战士。在部队服役时,方云峰不怕苦、不怕累,爱军精武,崇尚荣誉,在全面发展和建功立业中,先后获得团嘉奖、优秀士兵、个人三等功等荣誉。

2015年,26岁的方云峰进入公安队伍,成为一名刑警。

2017年5月,正在值班的方云峰接到群众报警,称农用三轮车被盗,具体被盗时间不确定。接到报警后,方云峰与同事一起多次到实地走访,认真梳理现场各类监控视频,终于从大量视频中发现受害人车辆被盗的具体时间。顾不上休息,方云峰利用视频监控连夜追踪,直到找回被盗车辆送还给受害人,自此离受害人报案还不到48小时。为了表示感谢,被盗车主激动地送来“刑侦为民 破案神速”的锦旗。

同年8月,我市一居民车内38000元现金被盗。接案后,方云峰迅速调取案发现场监控,克服夜间监控条件差等困难,在一处离现场较远的视频中发现作案人员及车辆。明确嫌疑人后,方云峰与同事一起连续协同作战10余天,行程2000公里,通过持续视频追踪、合成作战,最终将嫌疑人抓获归案,破获了该起江西籍系列跨省流窜盗窃车内财物案。

由于方云峰所在的刑警队值班加班任务繁重,其爱人在公安监管单位工作,两人平均三四天才能见一次面,而一岁半的女儿也只能交由父母照顾,方云峰父亲的手术也一拖再拖。这些都让方云峰的内心十分愧疚。单位考虑到方云峰家庭的特殊情况,春节打算给他几天假期去照顾孩子和老人,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让方云峰主动放弃了难得的假期,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今年2月5日,辖区陈某商店内被盗80余条香烟及10余箱白酒,共计损失价值达3万余元。方云峰和同事连续三天守候,终于将刘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后经连夜审讯,一举破获系列盗窃工地、商店案件8起。

2月19日,辖区某工地接连被盗,损失巨大。已经连续奋战三天三夜的方云峰顾不上休息,迅速投入新的战斗,于3月3日晚将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历经20余小时的艰难审讯,破获系列盗窃工地电缆及建材案件20余起,起获被盗电缆700余斤、铝质建材600余斤及各种装饰品、字画等涉案物品。

……

每起案件的侦破背后,都倾注着方云峰的智慧、艰辛以及对工作的满腔热血。由于工作突出,方云峰被市公安局授予2018年度全市公安机关“严格公正执法之星”称号,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集体三等功一次。五年来,他以军人特有的冲劲和韧劲,凭着对刑侦工作的热忱,用爱和勇气守护着城市的每一寸土地,守护着百姓的一方安宁。

(李晓明)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