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亳州答卷

2020-11-06  来源:安徽长安网

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社会文明抵达新高度,“枫桥经验”彰显了独特的魅力,在皖北大地上,亳州市坚持党建引领,不断适应新矛盾新变化、回应新时期新需求,坚持和发扬枫桥经验,探索系列手段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满满。

“红网”构筑坚强堡垒

织密人民调解“红色网格”,市县镇村四级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全市共有各类调解工作平台1407个,专职调解员3465名,调解队伍总人数7336名;建立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193个,涉及道路交通、环保、物业、信访、医疗、文化旅游等部门。人民调解员中党员比例占86.4%,全面筑牢人民调解“第一道红色防线”。借助邻长制组织架构,把优秀的邻长、组长纳入人民调解员队伍,形成10-20户为“一邻”的小网格,进一步织密网格。

“尚法”助力定纷止争

强化群众法治意识是新时代“枫桥经验”传承和发扬的助推剂,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推进镇村法律顾问配备工作。自2017年10月份起,亳州市司法局统筹部署开展“一乡镇一团队,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目前,全市共96个乡镇(街道、管理区)1346个村(居),共选派202名律师8名公证员268名基层法律工作者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已达到了全市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法律顾问每月到村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指导村(社区)化解矛盾纠纷,按照调解一个纠纷、宣传一部法律的理念,深化群众法治意识,逐步形成群众学法、尊法、守法、尚法的氛围,以法律定纷止争迎来村(社区)柳暗花明。

“四早”推进萌芽清零

亳州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62.6%的设在村(居)级,人民调解员在村民组、单元楼全覆盖,发挥人头熟、地头热优势,矛盾纠纷做到早知道、早介入、早报告、早化解;发挥邻长、片长、组长优势,建立微信群,坚持矛盾纠纷随时报制度;亳州市司法局联合财政局出台《人民调解案卷建卷补贴办法》,充分调动人民调解员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的积极性;党员干部带头,群众热心参与,将矛盾纠纷第一时间调处,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治”聚力和谐稳定

围绕“自治有序、法治有力、德治有效”的目标,推进自治、法治与德治“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化解在基层。自治是基础,激发内生动力;法治是保障,定纷止争、维护秩序;德治是引领,春风化雨。“三治”融合共享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推进“三治”融合,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全面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水平,以“小网格”托起“大服务”,以“小组织”汇成“大治理”,以“小气候”影响“大环境”,激发出社会治理的新活力。

种种新鲜事背后,都有一个老传统,那就是:依靠群众,群防群治,预防纠纷,化解矛盾。亳州市适应变化,创新载体,将传统“枫桥经验”升级为新时代“枫桥经验”亳州样本,打造现代化驱动、社会化配置、专业化治理、智能化运用的纠纷解决机制,对传统“枫桥经验”再发展,交出了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亳州答卷。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