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的最美“警色”

2020-11-06  来源:安徽长安网

唐家发是旌德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教导员,作为一名从警22年的副科级干部,他放弃机关轻松优越的条件,主动请缨,勇挑重担,担任白地镇高甲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履职两年来,他坚持党建引领,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乡村振兴,高甲村的脱贫攻坚基础更加夯实,各项事业呈现喜人局面。

忠诚履职的好书记

作为党总支第一书记,唐家发坚持党建引领,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唐家发首先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和文件精神落实到最基层的党员,“七一”和主题教育期间,组织党员参观红军北上抗日纪念馆和谭梓生纪念馆等,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切实加强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全村66名党员下载学习强国APP,通过阅读文章、视听、答题等形式丰富党员的党史和文化知识,提高党员的政治和文化素质。高甲党支部的“学习强国”学习覆盖面和平均分始终位于全镇党支部前列。与此同时,唐家发积极筹建党建文化广场,改造党建、村务宣传栏,对村部进行了绿化、美化,抓好软件资料规范化建设,形成了浓郁的党建文化氛围。

作风扎实的好队长

作为高甲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唐家发工作认真,作风扎实。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他坚持“三勤”(腿勤、嘴勤、脑勤)、“三实”(作风实、谋划实、措施实),深入全村所有的贫困家庭中,把脉问诊,贴心服务。因户制宜,为19个贫困家庭“量体裁衣”,落实“一人一方案、一人一措施”,找准症结,“对症下药”,确保每一项帮扶措施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积极推进林权股份制改革,通过抓股改促“三变”,所有贫困人口每年人均分红200元,年人均纯收入普遍超过10000元。通过党建引领,吸引致富能人来村兴办实业,振兴乡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2018年以来,村集体经济每年达60万元以上。为了抓好项目质量,他创新工作方法,实行项目“双监理”,对村级工程实施全过程监督,赢得各方称赞。

热忱为民的勤务员

为人朴实低调,待人诚恳和善,是唐家发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印象。在大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他还承担扫黑除恶、综治维稳等大量的工作,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不仅当好指挥员,更是当好战斗员。

化解矛盾有办法。村民谭某多年前承包村10亩集体土地种植苗木,转眼18年过去,3个五年到期又延续3年到期,村委会多次督促其交还土地,谭某总以销路不好为由一拖再拖。为了支持引进的毛竹加工厂,发展集体经济,造福全村人民,他多次上门做工作,帮助找销路、签合同,跟踪做好服务,终于促使谭某售出全部的苗木,成功化解了多年难题,受到村民的一致肯定。2019年,村民通过出售毛竹户均增收2000多元,村集体经济增加5万元,10余户贫困户通过出售毛竹或产业就业增加收入。

服务群众无止境。2019年7月1日,全县公交车正式运行。为了帮助全村老年人办理优待证,唐家发6月份就发动村干部开展宣传,集中收取、代办280余张老年优待证,并分头一一送到村民的手中,减少了全村老年人大热天往返跑的麻烦,受到全村人的称赞。

村里的大小事,不管份内份外,唐家发都积极参与,从不推辞,认为都是自己应该做的。在高甲村干部群众眼里他就是一个埋头耕耘的老黄牛、永远不知疲倦的“工作狂人”。 (汪炳杰)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