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面”检察官变身“笑脸”调解员

2020-11-06  来源:安徽长安网

退休前,他是蚌埠市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铁面办案捍卫法律权威,维护公平正义;退休后,他是人民调解一线的金牌调解员,每天笑迎邻居街坊,围绕家长里短,把法说清,把理讲明,把纠纷化解。

他就是李小桦,退休五年,胸前检徽依然熠熠生辉,扎根基层、发挥余热成为他新的人生追求,变的是工作环境和内容,不变的是检察为民的初心。

退休不退岗,想为群众再做点事辛苦工作了一辈子,2016年,李小桦正式退休。退休后的他本来有着更惬意的生活:爬山、游泳、约朋友一起弹钢琴,都是他的爱好。

一段时间后,李小桦突然觉得,几十年积累的法律工作经验不能就这样浪费了,还应该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再做一点事。恰逢蚌埠市司法局面向退休法官、检察官、公安队伍招聘人民调解员,改善人民调解员队伍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满腔热血的李小桦第一时间报了名。

由于司法经验丰富,李小桦做起调解工作来,有天然的专业和经验优势。结合从检几十载积累的释法说理和宣讲经验,他总能于微笑中化解各类纠纷矛盾,群众也特别相信他身上的那套检察制服。2019年初,“李小桦调解工作室”挂牌成立,至今已顺利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00余件。 

设模拟法庭,巧调超千万元纠纷近几年来,李小桦始终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在实践中不断探索调解新思路,特别是对于重大复杂案件,创新采用模拟法庭开庭的方法,极大增强了调解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20年9月,一起“民告官”的省信访挂牌案件转到了“李小桦调解工作室”,标的额达1800万元。首次见面,上访6年的当事人便答应不再上访,通过“李小桦调解工作室”的模拟法庭来解决纠纷。随后两个月的时间里,模拟法庭由李小桦任“审判长”,政府买单聘请双方律师进行了3轮“开庭”,即第一轮土地、建房证的合法性举证、抗辩,第二轮强拆的合法性、违法性举证、抗辩,第三轮“孳息”、“类推”的举证、抗辩。经过不懈努力,案件一步步取得积极进展,目前双方已同意评估公司进入模拟法庭,以便确认补偿金额。不期将举行第四轮“开庭”,即补偿金额的举证、抗辩。

千万大案并非个例。去年10月,“李小桦调解工作室”还成功调结了一起贷款担保纠纷案,案件标的额达3680万元。某公司董事长王总替一企业贷款担保,金额3680万元。谁知该企业无力偿还贷款,致使王总蒙受巨额损失。经过6轮耐心细致的调解,李小桦与双方当事人一起确定了担保数额真实性、双方法人代表真实性、还款具体数额、还款计划等内容,并及时固定了证据,订立了协议,案件顺利调解结案。

“这么多钱,不用到法院起诉就能追回来,真没想到!”走出调解室,王总激动得连连向李小桦道谢。关注婚姻家庭,劝和也劝离人民调解案件,虽有些“疑难杂症”,但更多的是“家长里短”。特别是婚姻家庭纠纷,不仅关乎“法”,更关乎“情”。为当事人解开“法结”的同时,同时能解开“心结”,才能为婚姻家庭护航,为社会和谐助力。

根据近些年发生在家庭的刑事案件的警示,李小桦在以劝合为主的情况下,对多起“死亡婚姻”、“僵尸婚姻”等,突破性地采取了调离的思路,彰显婚姻法规关于婚姻自由的两个方面,即结婚自由、离婚自由,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今年疫情期间,一名男子走进“李小桦调解工作室”,想通过调解挽回自己的婚姻。经过询问,李小桦得知:该男子夫妻双方感情已经破裂,分居达5年之久,女方甚至两次带外面男人到家里,被男子发现。毫无疑问,女方对男方的感情确已破裂,且分居多年,已经构成事实上的“婚姻死亡”。依据国家有关婚姻关系方面的法律规定,李小桦采取“调离”的思路,对男方多次进行劝导。最终,男方终于同意与女方离婚,并在调解室签写了离婚协议,双方下午到离婚登记机关领了离婚证。

由于男方“放手”的爱,现在双方各自开启了新的生活,男方已经找到了合适的女朋友,女方已经如愿以偿组建了新的家庭。不久前,两人一起给李小桦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几年时间,李小桦成了远近闻名的金牌调解员,还拥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调解工作室。对于今后的打算,他说:“案子结掉,事了掉,人满意地走出调解室,这就是我最大的收获,也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

(张胜华)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