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警李冀川:真情铺就从警路 视频侦查结硕果

2020-11-06  来源:安徽长安网

身披警服十六载,他始终不改身为党员和警察的为民初心,风雨无阻、逐梦前行,惩恶扬善、护佑平安,始终把破案的句号划在追赃挽损之后,始终把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扛在双肩之上,用身躯把黑暗挡在身后,让你我共享温暖阳光

以热血赴使命 秉初心显担当

李冀川和他的兄弟们时刻奋战刑侦一线,铆韧劲克难关,持正气慑宵小,以真心挽民损,他们是铁面无私的执法者,是公平正义的守护者,更是一方安宁的“长明灯”。下面让我们来感受一下曾连续两年荣获“安徽省优秀人民警察”称号的雨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李冀川同志的故事。

身着公安蓝肩挑群众盼

视频侦查是李冀川的“拿手好戏”,他通过努力学习和不断推陈出新,掌握了高效的侦查技法,重拳出击严惩犯罪,全力保护着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2016年4月,向山地区发生几起夜间入室盗窃案件,他不断往返每起案发现场仔细勘验、走访调查,但犯罪嫌疑人较高的反侦查意识和熟练的躲避侦查手段给办案造成了极大地困难,李冀川发挥锲而不舍的雨山公安人精神,昼夜颠倒、连续奋战,灵活运用各种侦查技法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落脚点。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石某某后李冀川连夜突击审讯,一举侦破10余年前的向山系列入室盗窃案件。2020年2月初疫情期间,雨山辖区流入一批假口罩,数目较大、品质低劣,严重影响疫情防控,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极大威胁,李冀川和同事临危受命,迅速锁定嫌疑人身份后,顶着疫情火速出击,克服疫情期间交通管控、食宿不便等困难,3天辗转省内多地将4名嫌疑人成功抓获,以实际行动切实完成了群众的嘱托和公安的承诺。

奉献书写无华敬业彰显忠诚

“没事,我不累。”这是李冀川常挂嘴边的一句话。作为经验丰富的“老”侦查员,他始终把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当做大案要案来办,每天不是在分析研究视频就是在往返各地调取视频的路上,经常研究分析视频长达数十小时,各类眼药水已了他的常备品。2018年8月,某缺乏管护的老旧小区,有人伪装成某外卖平台的骑手,趁夜大肆盗窃电瓶,社会影响恶劣。当时由于天气多变,兼之多日熬夜,李冀川患上急性炎症,高烧不退,但他愣是一边输液一边工作,带病出击,成功锁定人嫌疑人郭某,为该系列盗窃电动车电瓶案的成功侦破立下汗马功劳,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警徽耀党旗忠诚保民安

侦查办案是本职,为民服务是本分。李冀川在办案同时,还运用视频技术帮助群众搜寻走失家人、寻找遗失物品等数百次。生活中,他还热心公益,积极参加各类捐款、捐助活动。2015年8月末的一天夜里,下班后的李冀川在瑞慈花园门口发现一位老人行为异常,上前了解后他发现老人无法正常交流,疑似走失老人,于是李冀川一边报警一边耐心安抚老人直到派出所同事赶来,他配合同事一起将老人送回家之后才放心离去。

栉风沐雨,磨砺正义之剑;百炼成钢,铸就忠诚警魂

李冀川同志一贯秉持吃苦耐劳、攻坚克难的优良传统,攻破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从警十六年以来,李冀川先后抓获了潜逃20年的命案逃犯王某某,侦破了省厅挂牌督办的孙某某团伙流窜诈骗案、省厅挂牌督办陈某某团伙流窜盗窃网吧案、甲某某等人系列入室盗窃案件、何某系列抢夺案件等系列案件及重特大案,连续打掉多个盗窃电动车团伙,累计抓获嫌疑人六百余人,累计破获各类案件千余起。2017年10月李冀川同志在公安部“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中被公安部和省厅通报表扬。

既能武,又能文。李冀川同志还善于总结创新,自制的手机信息管理系统荣获省厅三项建设优秀工作项目,参与撰写的十余篇技术文章被《中国刑事警察》杂志和公安部专报采用,并连续两年获评省厅基础信息化应用十大精品案例。

砥砺复兴之志 永葆赤子之心

李冀川同志用他的青春和热血,不断践行着初心使命和庄严承诺,他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深的刻在了脑内,印在了心间。正所谓铁汉藏柔情、勇猛透细腻,常怀一颗爱民心、苦练一身为民功,唯有奉献化无悔、一腔热血话忠诚。

(马小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