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对省内四所监狱开展交叉巡回检察 重点检察刑罚变更执行等事项

2020-11-10  来源: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10月31日,记者从安徽省检察院获悉,该省检察院组织的四个巡回检察组目前正在对省女子监狱、阜阳监狱、潜川监狱和马鞍山监狱四所省属监狱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交叉巡回检察,监狱刑罚变更执行、罪犯教育改造、监狱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等内容事项将是此轮巡回检察的重点。

对监狱实行巡回检察是最高人民检察院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也是检察机关着眼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举措,是检察监督方式的重大创新,其目的在于充分发挥“巡”的优势和“驻”的便利,主动发现违法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等突出问题,坚决防止有钱人、有权人成为法外之人。

据介绍,此轮巡回检察已于10月22日正式开始。此前,安徽省检察院专门成立了巡回检察领导小组,下设四个巡回检察工作组,每个小组均由从全省检察机关挑选的具有丰富监所检察经验的检察干警组成,还适时特邀人民监督员、执法执纪监督员、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等参加巡回检察。

工作中,巡回检察组将采取听取监狱狱政管理工作开展情况介绍,实地查看生产车间、监区、监舍、食堂、医疗场所等罪犯生活、学习劳动场所,调阅、查看、复制有关资料,调看监控录像和联网监管信息,抽取一些监区开展问卷调查,与罪犯进行谈话等方式进行开展检察。在相关动员会上,安徽省检察院分管副检察长特别要求巡回检察组要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沟通协调和严肃工作纪律。

另据了解,2019年,安徽省检察机关共组织巡回检察32次,发现问题317个,提出检察建议26件次,纠正违法13件次,实现了对全省20所监狱的巡回检察全覆盖。经过一年的工作实践,各级检察机关敢于监督、敢于较真的勇气得到了明显增强,派驻检察监督不敏感的问题得到了明显改善,在促进监狱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工作、保证法律在刑罚执行活动中正确实施、充分保障罪犯合法权益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吴贻伙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