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然:有智有谋的缉毒将才

2020-11-10  来源:安徽长安网

韦然,中共党员,大学本科,1980年出生,安徽省芜湖市人。2007年7月从警,现为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东门派出所禁毒民警。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9年荣获安徽省优秀人民警察称号。3次受到嘉奖,5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被战友称赞为“有智有谋的缉毒将才”。

亦智亦勇,是他勇于破案的秘诀

韦然大学毕业后,进入一家国企工作。虽然工作稳定、收入可观,但他的心里对公安队伍充满向往。

机会总算催青有准备的人。2006年12月,芜湖市公安局招聘警察。韦然立即报名。一路过关斩将,帅气、阳光而成绩优秀的他如愿以偿。次年7月,他走进镜湖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实现了心中的愿望。

“当警察就要破大案、维护平安!”韦然严格要求自己,很快成为业务骨干,多次参与侦查破案。

“这是块好钢!”领导对韦然十分赏识,决定将“好钢”用在“刀刃”上。于是,他成为缉毒民警。

2010年冬季,镜湖区发生几起娱乐场所涉毒案件。专案组成立后,韦然积极参与办案。经过研判分析,犯罪嫌疑人是团伙流窜作案,狡猾而隐秘。韦然和战友不分昼夜地摸排、走访,半月后锁定两名犯罪嫌疑人,随即展开抓捕。一天深夜,两名犯罪嫌疑人在一家酒店售卖毒品。韦然和战友迅速赶到。然而,几名毒贩已完成交易准备离开。怎么办?是等待援兵还是立即抓捕?

情况紧急!韦然思考3秒即做出决定:“冲进去!”说着,他冒险打头阵,带领队友冲进包厢。

“别动!警察!”韦然冲进包厢才发现,室内居然有7人。而韦然和战友才3人。危急时刻,韦然趁对方愣神的瞬间,将其中一人按倒拷在椅背上,同时机智地大喝:“都别动!”

其他6人被韦然的正气所震撼。战友们干脆利落地将他们全部控制住,当场收缴冰毒20余克。

由于工作出色,2014年初,韦然调到分局东门派出所任案件侦查队队长,仍然担负禁毒重任。

无畏缉毒,是他骄人业绩的佐证

在险象环生、刀光剑影的禁毒战场上,韦然无惧无畏,用过人的胆识取得了骄傲战绩。

2018年夏季,韦然获得线索:辖区有一伙人吸毒。通过摸排发现,瘾君子居无定所。当然,韦然料到了这些,经过工作获得线索:一名叫蒋某的男子最近吸毒,其藏身在郊区一处住房。

韦然每隔两小时到这儿转转。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观察发现了端倪——蒋某偶尔会在凌晨1时许回到住地,天蒙蒙亮即离开。

“果然狡猾!”现实印证了韦然的判断。

掌握蒋某的出行规律之后,韦然带领同事在蒋某出行期间展开布控。一天凌晨1时许,蒋某再次走进家门。韦然安排一名民警在外围把守,自己带领两名民警、辅警上楼。

“笃笃笃……”韦然上前敲门。

“哪个?”蒋某警惕地问着。

“蒋哥,是我!”韦然装出熟人的口气。

对方开门的瞬间,韦然一把将来不及反应的蒋某控制。但是,审讯并不顺利——蒋某否认自己吸毒、藏毒。当天下午,韦然和同事再次来到蒋某住处搜查。在床底一只鞋盒里放着一双皮鞋,外表看没有破绽,但细心的韦然总感觉有“问题”,遂带回派出所。用刀划开鞋底,果然,3小包病毒呈现眼前。

面对证据,蒋某败下阵来,如实交代以贩养吸的犯罪事实。韦然顺藤摸瓜,再次抓获5名吸毒人员。

满身伤痕,是他缉毒经历的勋章

如果说,韦然的禁毒战绩让人感到敬佩与骄傲,那么他满身的伤痕则是他缉毒经历的勋章,令人心疼之际肃然起敬。

采访中,韦然向笔者展示了10多张他受伤的照片,或手臂、或大腿、或背部、或脸上……有的缝针竟然达到20多针。

“每一个伤痕都有一个故事。”韦然说的风淡云轻。但笔者懂得:这些伤痕经历着险峻、危急,甚至生命的危险。

一次,韦然掌握到重要线索:辖区有人贩卖毒品。韦然立即带队进行侦查。此时的他知道,又将面临一场鏖战。果然,起初侦查一无所获,贩卖毒品的嫌疑人仿佛人间蒸发失去踪迹。

“既然有线索,就不能放弃。”韦然暗自下了决心。一天夜晚,韦然和战友来到一处待拆迁的老旧小区走访。“哥们,向你打听个人啊!”韦然扮成民工模样向一名男子打听。不料,对方转身就跑。

“这人有问题!”韦然拔腿就追。

遍地的破碎砖石,艰难的追捕行动。眼看就要追上嫌疑人,韦然奋身一跃拽住对方衣角,忽然脚下一滑重重地摔倒在地。他不顾疼痛,一个鲤鱼打挺跳起来。关键时刻,战友们赶到,大家协力倒地、翻滚……几个回合下来,终于将嫌疑人制服。

此刻大伙一看惊呆了——韦然的手臂、小腿血迹斑斑……

每一次缉毒、每一次抓捕,都充满了无法预知的凶险,其中甘苦只有他自己知道。韦然深深热爱这份神圣的职业,他将继续战斗在缉毒一线战场,为了初心、为了和谐,将再次做出努力!(张红)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