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于田间地头,这里有群“泥腿子”警察

2020-11-12  来源:安徽长安网

自1998年参加工作以来,六安市霍邱县公安局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唐书俊曾经三次到农村派出所工作,经历了不同的工作岗位,最直观的感觉就是,在农村有这么一群警察,他们放得下架子,扑得下身子,乐于与泥土和农民打交道,在平凡的岗位上埋头苦干,忙碌的身影时常出现在田间地头,他们戏称自己为“泥腿子”警察。

不论酷暑寒冬,还是刮风下雨;不论东家牛羊走失,还是西家牲口被盗;不论违法犯罪案件,还是群众报警求助;只要接到警情,“泥腿子”警察都会二话不说,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现场,即使穿着崭新的皮鞋,面对泥泞的道路,他们也会毫不犹豫地走过去,尽职履责,无怨无悔,因为他们始终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

“泥腿子”警察把群众的冷暖装在心上,把群众的情绪作为自己工作的“晴雨表”,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经常换位思考,前移服务窗口,提供便民服务。尤其是办理户口、身份证业务,部分群众因疾病缠身等原因行动不便,有的甚至常年卧床不起,接到群众预约,不论路途多遥远,道路多泥泞,他们都会按时前往群众家中,布置拍照背景,采集人像及指纹。类似的上门服务,群众已经司空见惯。“泥腿子”警察从小事做起,细微之处彰显警民鱼水情。

“泥腿子”警察把基层工作当作事业,注重点滴积累,夯实基础工作,坚持实地检查和走访,采集真人真事真物。辖区内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留下过他们的足迹,实有人口、房屋、单位等基础信息都记在各种簿册上,装在他们的脑子里,录入到各类信息系统内。

“泥腿子”警察崇尚健康生活,快乐工作,把走路当作最好的运动。每到傍晚时分,他们便着手自己的休闲项目,三五成群着装徒步巡逻,他们用脚步丈量乡村道路的里程,用脚步测绘辖区的边界,即使没有城里的健身场馆和体育场馆,他们也会自娱自乐,做到散步与巡逻防控有机结合,既锻炼了身体,也提高了群众的见警率。尤其是在冬季巡逻防范中,群众时常感叹:“现在的警察真好,天寒地冻的,还在为我们守护平安,真的需要为他们点赞!”

在农村派出所条件不断改善的今天,民警们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甘当“泥腿子”警察,源于他们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把群众的疾苦时刻放在心头;他们把自己当成普通百姓,始终与老百姓同甘共苦;他们耐得住农村的枯燥,挡得住攀比的欲望,抵得住钱色的诱惑,守得住对职业的执着。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深入推进“一村一警”建设,正是弘扬“泥腿子”警察精神,时代需要广大民警沉下心去,扎下根来,与群众交心,倾听群众呼声,把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便于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发扬“泥腿子”警察精神,就要瞧得起“泥腿子”,更要像“泥腿子”警察那样,将自己融入到群众之中,分享他们的喜怒哀乐,将心比心的为他们着想,工作或许更容易开展,群众也会给我们亲人般的温暖和支持。(唐书俊)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