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打掉“套路贷”违法犯罪团伙341个 查扣冻涉案资产23.76亿元

2020-11-13  来源:中安在线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钢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吊销8家相关机构营业执照、注销123家机构、12家机构通过变更名称或经营范围退出行业……11月12日,记者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会同省公安厅、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省市场监管局等10部门,联合制定金融放贷行业专项整治方案,合力推动全省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排查发现了一批涉黑涉恶行为,协助侦办查处了一批“套路贷”等黑恶犯罪案件,破解了一批治理难题,已取得明显成效。

据统计,这期间共监测全省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发布的金融类广告362937条次,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协助公安机关抓获非法开立、买卖账户人员137名。全省公安机关共打掉“套路贷”违法犯罪团伙34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353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735起,查扣冻涉案资产23.76亿元。

针对“套路贷”“校园贷”等违法犯罪行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持续开展“大清理”“大排查”活动,摸排机构44043家,摸排线索1267条,移交公安、市场监管部门719条。

同时,为了将政策知识及时传导到社会公众,引导群众持续提高防范金融风险和自我保护意识,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防范非法集资暨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月活动。宣传月期间,全省共开展大型集中宣传活动12423次,在报刊杂志、广播电视上累计宣传47.73万份(次),参与群众188.5万余人次,网络宣传点击量、阅读量、曝光量、转发量320万次。

“我们将加快地方金融监管立法,不断完善监管措施,压缩黑恶势力活动空间。”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钢表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决心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会将“六清”行动进行到底,坚决抓好“三书一函”的整改落实,持续加大线索摸排力度,持续推进宣传教育,努力提高普惠金融可得性。

(记者史睿雯 夏雨晴)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