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警正名!铜陵警方签发首张《维权正名通知书》

2020-11-15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11月10日下午,铜陵市公安局驻局纪检监察、督察等部门的负责人来到枞阳县钱铺派出所,为前期受到不实投诉的民警方祯、陈玉龙和辅警刘炜等三人发放了《维权正名通知书》和维权抚慰金,以澄清事实、恢复名誉、消除影响,切实维护民警的执法权威,同时也鼓励民警在今后依法、大胆、公正、文明执法。据悉,这也是铜陵市公安机关发放的首份《维权正名通知书》。

今年10月15日,枞阳县钱铺乡黄岗村高山组村民钱某某向市公安局写举报信,反映钱铺派出所民警粗暴执法、滥用强制措施等问题。市公安局督察支队立即成立核查小组对投诉事项进行了核查。

钱某某在举报信中表述,他一旦与别人发生矛盾,钱铺派出所民警就将其带回派出所审问,不是惩戒就是惩罚,关押、拘留成了家常便饭。特别是今年8月上旬,钱某某与邻居为一件事,从争论发展到争吵,有人报警后,派出所民警便将其带回派出所关押了几天,对其又打又罚款3000元。此外,派出所扣押其养老金本子至今未还。督察支队通过调取出警记录、询问相关人员、调阅审判文书等方式,查明了相关情况,综合认定钱某某所反映的以上问题均不属实。11月5日上午,督察支队主要负责人带队赶赴钱铺派出所现场向钱某某反馈结果,并对其不实投诉行为进行严肃批评,钱某某认识到自身行为的错误。

近年来,铜陵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先后出台了《铜陵市公安局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实施办法》和《铜陵市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抚慰金制度》,建立完善了快速联动处置、发放维权抚慰金、聘请维权律师等一系列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警务督察部门督办维护民警执法权威案件46起,并由相关部门移送起诉12人,行政拘留26人,其他处理8人。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