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管理民警一样管理辅警

2020-11-23  来源: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李光明

“像管理民警一样管理辅警。”这是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辅警管理给出的答案。为严格规范管理,推动交警辅警队伍良性健康发展,该支队结合交管工作特点与辅警队伍实际,建立辅警交流轮岗机制,今年已交流轮岗辅警400余人。

交流轮岗激活力

“再也不用每天穿过整个合肥城上班了!”发出感慨的是合肥市交警支队经济开发区大队辅警王益。

家住合肥肥西县的王益原先在庐阳大队工作,每天上下班要倒3趟车,横穿整个合肥市。开始交流轮岗后,王益申请交流到离家近的地方工作,因他平时工作认真、绩效考评优异、群众口碑好,这次交流轮岗到了经济开发区大队。

“他现在工作更卖力了,还针对新工作路段交通状况提出很好的优化建议。”经开区大队对王益工作很满意。

今年以来,合肥市交警支队本着“从优待辅”,各单位辅警队伍进出平衡、岗位对等、面向一线实战且绩效考评靠前的原则,科学调整辅警工作和生活,激发队伍的生机和活力,对辅警实行交流轮岗。

“我们深入各单位摸排辅警家庭状况,面对面征求其个人意愿,对家距离单位较远、给工作和生活带来不便的辅警,采取个人申请、集体研究、公示等,并结合辅警日常表现,实行关爱性轮岗交流。”负责交警辅警工作的合肥交警支队公路巡逻二大队大队长张静说。

该支队还突出重点岗位的交流轮岗,根据各单位实际,全面梳理评估风险岗位,明确了交流对象原则上在同一单位工作必须满8年以上、年龄不超过45周岁,风险相对较高的岗位工作满5年以上等要求,确定各单位内部岗位交流相应指标,并加强对操作过程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在此基础上,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和日程安排表,明确工作重点,保证轮岗交流期间工作不断、秩序不乱。

一些单位在推动交流轮岗过程中还有各具特色的做法:高速交警三大队每月将各中队辅警实行岗位大轮岗;庐阳大队出台参考辅警日常表现、工作绩效、遵章守纪等情况,定期实行轮岗交流,将辅警轮岗交流工作“制度化”;车管所分析评估风险岗位,加大风险轮岗交流频率。

合肥交警支队还把绩效考评作为辅警队伍管理的有力抓手,实行跨单位惩戒性轮岗交流,今年已对22名2019年度综合绩效考评较差的辅警,交流至相对较远单位,实行跨单位惩戒性轮岗交流。同时与这些辅警签订惩戒协议,如下一年度工作仍没起色,将通过退回服务外包公司的方式,清理出辅警队伍。

问题导向破难题

近年来,城市道路里程和车辆激增,交辅警队伍随之增大。由于2015年之前,辅警招录工作不规范、审核把关不严,导致一些不适宜交管辅助工作人员甚至有违法犯罪前科的人员进入辅警队伍,合肥交警支队以此次交流轮岗为契机,对辅警队伍进行了一次“大普查”。

该支队本着积极稳妥、规范管理原则,对现有辅警进行全面排查,进一步摸清底数。对曾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或受到行政拘留、强制隔离戒毒处罚的,坚决予以清退;对违法行为相对较轻,且表现较好,工作负责的,由用工单位逐一红脸谈话,跨单位进行轮岗交流,且交流至风险性相对较小的岗位,并由单位支委成员重点帮扶,与其签订责任书,以此警戒;对工作不在状态、工作效率较低人员,实行岗位培训,跨单位进行轮岗交流,同时跟踪问效,对仍不能胜任的,予以清退。

张静介绍,在加强辅警队伍管理的同时,有用工单位根据信访投诉、舆情反馈等,对漠视群众利益、执勤态度粗暴、工作效能差等经多次教育仍不予整改的10名辅警予以清退,形成辅警队伍常态化退出机制。

车管所辅警队伍基数大、岗位多、工作点位分散,针对这些情况,合肥车管所建立民辅警捆绑管理制度,民辅警岗位变动,均及时更新对应捆绑信息,避免出现责任真空的时点和人员。

合肥车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民辅警捆绑管理制度,明确所领导和科室、分所负责人落实“一岗双责”的要求和对辅警管理的责任,在民警绩效考评规定明确条款,真正兑现绩效。今年以来,共有民警27人次因捆绑责任兑现绩效。

靶向发力强作风

实行交流轮岗的目的是要规范辅警队伍管理、激活警力资源、树立队伍良好形象。合肥交警支队把作风建设作为交流轮岗的配套措施同步推进,开展了“改作风、强素质、树形象”辅警主题教育活动,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往实里走、往深里走,进一步树牢“以人民为中心”执法理念,推动公安交管工作和队伍建设科学发展。

合肥交警结合市局开展的“对人民负责、向庸懒散浮怨开刀”专项整治部署要求,在辅警队伍中开展“改作风、强素质、树形象”专题教育活动,着力解决辅警队伍中存在的“形象不佳、态度粗暴”等问题。通过群众信访投诉、网络舆情、市长热线、省市长邮箱等渠道,认真梳理辅警队伍在警容风纪、警务规范、窗口服务效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列出清单。同时协调媒体,抽调政治觉悟高、责任心强、认真负责的民警与记者混编,组成3个联合暗访组,对支队所属33个单位辅警进行暗访,重点对辅警的着装、仪表、执勤过程、窗口服务态度、窗口服务效能、协助民警执法全过程等不同情形进行全程录音录像,并整理成“警示”教育片,对暗访发现的问题逐一整改。

合肥交警建立辅警执勤视频巡查工作机制,发挥情指情督平台、智能交通等科技优势,确定专人建立辅警执勤视频巡查专班,每周对17个路面执勤大队84个重点路口实行视频巡查,并进行通报,纳入年度绩效考评,同时直接与辅警责任捆绑民警、用工单位分管领导个人绩效挂钩。

交流轮岗形成强大凝聚力,让辅警队伍心稳了,干事创业的激情更足了。

今年4月,合肥交警支队包河大队铁骑中队辅警左兆寅通过公安视频数据研判发现,在淮南、滁州一带出现5辆克隆车,并且这些克隆车驾驶员之间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他立即报告责任民警,通过研判走访,最终将5辆克隆车一网打尽,并协助肥东县公安局抓获这些走私克隆车的幕后嫌疑人。

这是左兆寅探索“人车路技战法”结出的战果。他从信息化应用、情报研判、精准查缉入手,摸索出套牌违法车辆研判和查处的“人车路技战法”,利用大数据+科技警务,从人、车、路三方面入手,分析出套牌车真实的人、车、路信息。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