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营交警铁骑训练现场——原来铁骑队是这样炼成的

2020-11-23  来源:安徽长安网

无论是寒冬中的执勤,还是酷暑下的坚守,铁骑队风雨无阻,成了城市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而在他们潇洒的身影背后,却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苦“炼”。

走进铁骑训练场地,只见1000多平方米场地,被近百个锥形筒划分成多条训练线路,12台“春风动力650”警用摩托车一字排开,12名队员整装待发。

“摩托车单重超600斤,一套三个阶段训练走下来,不亚于跑1000米。”训练开始前,铁骑队员张德智坦言,一个人骑车和一队人骑车,完全不同。而作为队员必备的警务技能之一,他们训练的要求就是“将一队人骑成一个人”。

据了解,在警用摩托车“大比武”时,行驶中脚垫地,罚1秒!现场,两组队员两侧同时进行绕桩训练,最大距离不到30厘米,莫说垫脚,哪怕一个停顿,就有碰车可能。而这,是铁骑队员训练的最基础内容。

“这样的时刻关键看信任、队员间的默契和凝聚力!”市交警机动大队大队长方成坦言,这是为了让铁骑队员能够从容自如地应对各种交通状况和突发情况,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同时,提高管事率和管控力,提升队员整体素质和对道路交通安全的综合管理能力。

结合马鞍山市交通管理和治安防控实际,交警铁骑打造了一套警务技能战术科目。市交警机动大队副大队长黄雅林说:“我们把铁骑警务技能训练以周为单位进行常态化,提升警务技能只是一方面,训的是纪律,练就的是本事,培养年轻人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更好地守护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

(刘小庆 储灿林)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