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司法规范年”促平安亳州建设

2020-11-24  来源:安徽法制报

为着力解决执法司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问题,全面推进执法司法程序规范、执行规范、服务规范、监督规范,有力促进严格公正文明理性执法,今年以来,亳州市委政法委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了“执法司法规范年”活动,收到明显效果。

工作伊始,亳州市委政法委起草下发了《关于2020年度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执法司法规范年”活动的指导意见》,市直各政法单位,各县区委政法委、县区政法部门分别按照市委政法委的要求,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确定专人专班负责,制定实施方案及细则,编制了问题、措施、责任、标准四项清单并及时召开会议进行专项安排部署。

工作中,市直政法部门加强对县区政法部门“执法司法规范年”活动的指导,在程序上、执行上、服务上、监督上形成一整套可操作性较强的规范,指导县区政法部门按照规范,优质服务群众,公正执法办案。针对发现的问题,开展为期有一个月的整改活动,要求属事属地单位认真分析深层次原因,提出有效整改意见,制定可行整改措施,对有关责任人启动问责。截至目前,全市政法委系统共组织开展8次督导调研活动,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举一反三,严防类似情况发生。与此同时,开展县级政法单位主要负责人谈“执法司法规范年”活动,利用媒体进行广泛宣传,进一步扩大“执法司法规范年”活动的宣传面和知晓率。

“执法司法规范年”活动开展以来,各县区委政法委高度重视,一把手亲自抓落实。利辛县部署政法干警签订执法司法规范个人承诺书,向社会公开承诺。蒙城县将“执法司法规范年”活动与“进千村入万户”大走访活动相结合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涡阳县开通“执法司法规范年”活动举报电话,提高了执法司法监督度。

通过开展“执法司法规范年”活动,全市政法干警“四个意识”更加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呈现出队伍作风明显改善,慵、懒、散,不作为、慢作为,不文明的情况逐步减少;执法司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情况逐步减少;执法司法过程中的程序性和实体性问题逐步减少;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的满意度在逐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在逐步提升的“三减少两提升”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