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不只少年才追风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11-25 18:00:36

在军营奋斗了十八年的老黄,2008年复员穿上警服,进了刑警大队,今年刚刚提任副大队长,分管视频侦查。

清早一到办公室,值班的小吴报告说一早接了四起电瓶车被盗报案,老黄脑袋“嗡”一声响。前不久分局开展打击盗窃三车专项行动,几个“老手”折进去了,近段时间极少有的太平日子,过得老黄心里舒坦得不得了。这咋又出了事情呢!老黄心里嘀咕着。

“按照时间节点,调取案发地周围监控视频,盯细点,找到他!”听完情况后,老黄立即安排好队员的工作,转身出门,溜达着来到发案地转转。老黄的脚力在全大队是数得着的,加入警队之后,老黄养成了溜达的习惯,主干道的岔路口、小区的前后门、商业街的环境,老黄摸得门清。一个上午就这么溜达着过去了,老黄心里也敲定了“找人”的路数。

回到办公室,看到老黄紧锁的眉头,周围叽叽喳喳的声音,顿时安静下来,办公室只听得到电脑主机的嗡嗡声。小吴汇报了视频梳理的情况,老黄挑出几段,盯着屏幕,一遍遍反复播放,不时截屏放在电脑桌面上,“小吴,你晚上用截屏逆向追源,明早把轨迹给我!”

五点多的晨跑,老黄从部队开始一直都坚持着。小吴的电话让老黄停住了脚步。“分析出几条重点的,发给你了。”小吴说。挂了电话,查看了信息,稍微想了一下,老黄转身向不远处的一个集贸市场跑去。

市场紧挨着居民区,道路四通八达。清晨的集贸市场,小摊小贩的吆喝声,车子的鸣笛声,嘈杂得很。老黄转了一圈,查看了几个路口,然后不紧不慢地溜着转着,四处不停地瞅瞅。恍惚中有一种感应,引导着他走进市场连接主干道的一条小巷里。直直的小巷,一眼望到头,不远处一个男子背对着老黄,蹲在一辆踏板摩托车边捣鼓着什么。老黄走到跟前,看到男子在拆卸摩托车后牌照,还有一副放在地上。给小吴发了个微信定位,打出三个字:快过来。站在男子身后,老黄声音低沉地道:“你在干什么?”男子身子一颤,紧握一下手中的螺丝刀说:“没、没干什么,车子坏了。”老黄听出他声音里细微的颤抖,说:“我是公安局的,起来。”男子拿着螺丝刀,扭头看看老黄,缓缓地起身,眼神有点散乱。老黄后退了半步,左手拿着警官证在男子面前亮了一下:“出示你的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男子不安地说:“没带。”“没带?这儿离分局不远,跟我去核实一下你的情况。”老黄收好警官证,上前一步想抓住男子握着螺丝刀的手腕。男子身形一侧,滑过老黄的手,掉头就跑。

巷子里有条岔路,连着集贸市场,老黄对这一带的街巷太熟悉了。男子顺着巷子跑,转个弯,一头扎进了集市的人堆里。老黄脚跟脚地追了进去,男子绕着车跑、捡着人缝钻,极力地想甩掉紧紧盯在身后的“尾巴”。辗转挪移,几圈下来,气喘吁吁的男子边跑边回头观察着,老黄像影子一样紧紧地跟着他。集市里的人不知道发生了什么,驻足看着两个人一前一后转着圈,有的议论纷纷是不是打架了,胆小的,看到两人跑过来,赶忙闪到一边。有几次感觉伸手就能抓住男子的后领,老黄没有做,想着再“遛遛”他。追着追着,老黄发现男子抬腿猛地甩掉脚上的鞋子,光着脚奔跑起来。“变成赤脚大仙了。”老黄嘴里嘀咕一声,脚下加力,紧赶了几步,伸手搭住男子的肩,手上用力一带一压,男子躺在了地上……

小吴扶起被铐着的男子,看着他光着的双脚,拍拍还在不停喘息的男子肩膀,指了指老黄说:“以后看到他就别跑了,费劲不说,累坏了不划算。”

案件破了,男子刚释放不到一个月,前面四起案件都是他干的,还有巷子里的那辆踏板车,也是他刚刚得手的。(作者:淮南市谢家集公安分局 李强)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