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警扶贫手记】我们共同沐浴在党的阳光下

2020-11-25  来源:安徽长安网

王截流乡茶西村是霍邱县重点贫困村,这个村地处县西北,位于淮河岸边,人口多耕地少,交通十分闭塞,经济落后。我帮扶联系的贫困户余同俊就住王截流乡茶西村三组,家中耕地8亩多,老伴徐纪芳,长期慢性病,没有劳动能力,老两口是低保贫困户,日子过得非常困难。

2016年10月,组织上确定我帮扶联系余同俊户。作为霍邱县法院政治部党员干部,当时就下定决心,要竭尽所能帮助这个命运不济的家庭。第一次走访,徐纪芳就泣不成声的述说,他家1岁多的小孙子喝不起奶粉。当天,我回到单位第一件事,就立即与乡里联系为余同俊户提供免费儿童营养餐的事情。经过不懈努力,我从村里领到了一箱儿童营养餐,送到了余同俊手中,他老伴徐纪芳感动的说不出话来,就是一个劲的拍手。2017年,我引导余同俊发展养殖业。余同俊养了50只鸡,获得产业奖补1000元,看着存折上增加的收入,余同俊十分满意地说,今后响应号召好好干。2017年年底,我得知余同俊急病住院,前去看望。望着他憔悴的目光,我拿出200元慰问,并安慰他要安心住院,能享受的贫困户政策,我一定帮助他享受。余同俊出院回家后,我多次联系医院,为他报销了医疗费2800元。在2018年5月份的走访中,我给老余送去了这2800元,老余拿到报销的费用后,拉着我的手,握着不停。

自从帮扶余同俊户以来,我一直坚持每月不分工作日还是周末休息都要抽时间到余同俊家了解情况。提起每次的走访,我总是到他家里找不到他,老余老伴徐纪芳说,余同俊常年都在地里忙活,每天总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所以每次去家走访都找不到人,我只能到他家的庄稼地去找他,宣传帮扶政策,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建议他更新种子,改善生产方式,变粗放生产为精耕细作,引导他发展养殖业,帮助申请免费安装自来水,帮助安装卫星电视,帮助申报产业奖励金,帮助他签约家庭医生服务,为他办理代缴银龄安康保险。

余同俊左眼有残疾,但他不等不靠,自从我帮扶联系他以来,他栽了小麦和水稻,种了萝卜和大葱,养了鸡和羊,2017年顺利脱贫。今年秋天,余同俊种植的萝卜大丰收,我主动到他家了解萝卜收成1万斤左右,马上积极联系销售渠道,多次向县城商超介绍王截流茶西萝卜的口感与营养价值。11月9日下班后,我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带着皖君燕商贸公司老板来到王截流乡茶西村查看贫困户种植的萝卜质量,生活之都、皖君燕等商超也十分认可我的消费扶贫帮扶工作,表示大力支持销售贫困户农产品,共分3次订购萝卜两万六千斤,余同俊家萝卜销售一空,获得纯收入5100元,同时带动了村里其他贫困户的萝卜销售。余同俊十分感动地说:“我今年70岁,从小生在农村,长在农村,自打记事开始,家里种的萝卜就没走出过茶西村,以往除了家里吃一点,剩的萝卜就全烂在了地里,今天卖了一万斤萝卜收入5100元,我要实实在在感谢共产党,今后我要搞好生产奔小康,不给帮扶干部丢脸。”余同俊能有这样的认识,这样的表态,也是对我工作的一种肯定,看到余同俊幸福的样子,我非常高兴。

乡村的小路弯又弯,在这条通往王截流乡茶西村村口的路上,我已经记不得走了多少回了,记得第一次来的时候不认识路,一路走一路问,现在夜晚闭着眼睛都能走得到。

我也十分钦佩余同俊一家。几年来,余同俊靠一张旧电瓶车代步,用一双手劳作,种麦种稻种萝卜,养鸡养羊种大葱,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这老两口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也在不停地感染着我。在上次的走访中,我对余同俊老两口说:“我们共同沐浴在党的阳光下,一起成长,一起努力,相信今后,肯定会越来越好。”(撰稿人:六安市霍邱县人民法院 付宁)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