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东:85后的白发刑警队长

2020-11-25  来源:安徽长安网

他是守护平安的一盏夜灯,用热血和努力捍卫人民利益,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在基层刑警岗位上,他行程万里、初心如磐,破获刑事案件1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0余人,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000余万。他是震慑犯罪的一把利剑,从刀尖舞者的缉毒警察,到铁骨柔情的硬核刑警,犯罪分子听闻他的名字闻风丧胆,年轻民警听闻他的名字激情澎湃。扫毒风暴中,他冲锋在前,肃清毒瘤,侦破了一批有影响力的部、省级毒品目标案件。命案追逃中,他与战友们勠力同心,锲而不舍,追回多名潜逃二十多年的命案逃犯,还死者公道,彰显公平正义。他是刑侦战线的一面旗帜,他主动拥抱新技术,带领团队组建智慧警务实战中心,抽丝剥茧、拨开迷雾,练就超凡能力,成长为刑侦战线的行家里手。

他叫刘东,无为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入选第二批公安部刑事情报研判人才库,全国“扫毒害保平安”严打整治行动工作成绩突出先进个人,公安部刑侦局“刑侦改革创新纪念章”获得者,安徽省杰出人民警察、“安徽省情报追逃能手”,芜湖公安首届十大“优秀青年卫士”。

为民初心历经岁月考验

近年来,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涉众型犯罪为代表的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逆势上扬,据统计,2017年至2019年期间,无为市民电信诈骗损失均超过3000余万。刘东同志时刻深知“群众利益无小事”,公安机关多破案、服务民生,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总要求”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需要。他和战友们深研判打团伙,勇担当克大案,为民生破小案,先后辗转全国20多个省市,行程二十万余公里,破获刑事案件1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0余人,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000余万。其参与主办或侦办的公安部、省公安厅督办“7.03诈骗案”、“4.25”贷款诈骗案、“爱心道明基金会”诈骗案、“3260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民族资产解冻”诈骗案等重大专案6起,开创了县区公安机关打击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的集群战役模式,为各兄弟单位提供了具有借鉴意义的实战模板。

2018年7月,被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骗光25万养老积蓄的张先生焦急的来到公安机关报案。“这笔钱是我辛苦攒下来养老的,没想到竟然被骗子瞬间骗走了!警察同志,请一定替我把钱追回来!”事主张先生握着刘东的手不肯撒开。事隔两年,事主焦虑无助和期待破案的眼神,一直在刘东的脑海中不停闪现。

这是一起作案手法隐蔽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且每起案件的案值都在数万元不等,嫌疑人疯狂作案骗取钱财,给全国各地的群众造成了巨大损失。多耽误一秒钟,就会贻误战机。刘东与同事们一道,夜以继日的投入到案件的研判和侦查工作中。

随着侦查的深入,案件跨度越来越广,团伙成员越来越多,牵扯出来的案情也越来越复杂。9月份,刘东同志顾不上休息,带病赶赴陕西西安开展侦查工作,经过半个多月的秘密跟踪、摸排蹲守和信息研判等工作,终于确定了该起案件的团伙是一个完整、层级分明的诈骗团伙。10月17日,省公安厅刑警总队、芜湖市公安局调集140余名警力,奔赴陕西省西安市、上海市开展集中收网抓捕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8人,扣押冻结财物3300余万。在该案中,刘东对涉案资金海量分析,抽丝剥茧,找到该犯罪团伙的结算银行卡,在收网抓捕的同时,及时冻结住2500多万的被骗资金,实现了破案追赃的双赢效果。

这只是刘东在打击侵财犯罪过程中的一个缩影。在日常工作中,他始终以打击犯罪、守护民安为己任,用执著和智慧维护守护着百姓的财产安全,诠释了忠诚信念、担当精神和英雄气概。

利剑出鞘彰显公平正义

在与犯罪分子的斗智斗勇的过程中,刘东同志始终坚持吃苦在先,冲锋在前,用智慧和胆略战斗在与犯罪分子的较量的侦查战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公安民警对党和公安工作的忠诚。

他先后参与破获了“刘某某等人贩卖毒品案”“杨某等人贩卖毒品案”“贾某某等人贩卖毒品案”“符某某等人贩卖毒品案(该市建国以来最大的一起毒品案件)”“范某等人贩卖毒品案”等一批有影响力的部、省级毒品目标案件,累计缴获毒品约63公斤,其中冰毒4.24公斤,罂粟壳58.75 公斤,为平安无为建设肃清了毒瘤,有力净化了社会风气。

2017年以来,无为市局党委高度重视命案积案侦破工作,成立了命案追逃攻坚小组,对每名命案在逃嫌疑人的情况进行分析,最终将追逃重点放在1996年2月11日发生在无为市牛埠镇(原土桥镇)的一起故意杀人案上。刘东同志作为追逃组的中坚力量,从尘封多年的卷宗入手,对逃犯裴某双关系人的海量数据进行分析挖掘、轨迹碰撞,研判出裴市双的最新潜藏地点。4月11日,无为市局组织精干警力,经过近两天两夜的秘密侦查和蹲守,最终在无为市无城镇凌井行政村黄庄自然村某民房内将该裴抓获。面对抓捕,嫌疑人裴市双没有丝毫反抗,只是感慨道:“我没有想到都过了这么多年了,你们还能找到我!”

犯罪嫌疑人裴大双的成功抓获,是无为命案积案侦破工作的突出重大战果,弥补了无为市五年来未破命案积案的空白,也是当年芜湖市侦破的首起命案积案,得到了省、市公安机关的高度肯定。5月31日,无为市委、市政府印发通报,对抓获命案逃犯裴某双予以专题表彰。

为了突破追捕潜逃时间久、隐藏深的逃犯难点,打破公安工作瓶颈,刘东同志自我加压,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努力学习,不断整合新的追逃战法,多渠道开展信息研判,取得了显著成果。该同志综合运用数据侦查手段,先后研判、参与抓获了潜逃25年的脱逃犯马某五、潜逃12年的省督命案逃犯徐某强(上海市上网追逃,无为泉塘人)、潜逃35年的脱逃案犯罪嫌疑人马某根(无为籍、江苏宿迁上网追逃)、潜逃22年的境外逃犯童某平(芜湖市公安局上网追逃)、潜逃21年的命案逃犯高某(宁夏银川市上网追逃)、潜逃24年的命案逃犯李某勇(青海省西宁市上网追逃)等一批重大命案、积案逃犯8人,参与研判协助扫黑除恶专案组在境外抓获涉黑涉恶重大逃犯2人。

勇于担当抒写不凡青春

从警以来,刘东无论自身担任什么职务,面对领导部署的工作任务时,从不畏缩不前,总是主动作为,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他从基层派出所民警,一步一个脚印,逐渐成长为刑侦战线的行家里手。

2020年2月以来,他带领团队,创新警务模式,汇聚各类数据,组建集视频侦查、情报研判、反电信网络诈骗、警企合作四位一体的智慧警务实战中心,为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提供了强大内生动力。截至目前,智慧警务实战中心的实战打击和服务支撑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研判推送线索协助各单位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10余人,直接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人,研判抓获各类逃犯30余人,破获各类案件100余起。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