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刑侦历时26月铁腕铲除涉网恶势力犯罪集团

2020-11-25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日前,铜陵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抓获了5名涉嫌网络“软暴力”催债犯罪嫌疑人,该5人为以何某涛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最后落网成员,至此,该恶势力犯罪集团61名成员全部到案,铜陵警方历时26个月,彻底铲除了这个以何某涛为首的通过网络“软暴力”催收债务的恶势力犯罪集团。  

2018年9月,铜陵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在工作中发现一条犯罪线索:在铜陵市区某写字楼内,发现一个名为“安徽据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铜陵分公司”,涉嫌组织大量人员通过网络“软暴力”非法催收债务。2018年3月以来,该公司老板何某涛招募员工成立了5个催收小组,为一些网贷公司催收欠款,通过电话恐吓、辱骂,发送虚假淫秽图片、虚假灵堂图片、讣告、欠款通知、全国失信人员名单、虚假法律文书等方式,恐吓、侮辱、威胁、滋扰网络贷款逾期人员及其亲人朋友,对上述人员的工作、生活和心理产生了严重的影响,已经形成了以何某涛为首的涉恶犯罪集团。

经深入侦查,警方发现该犯罪集团组织严密、结构清晰,采用公司团队化运作。集团共分4个层级,其中何某涛为集团实际控制人,下有“职场主管”1名,负责公司日常业务运作,职场下设5个催收小组,每组有1名组长及10余名组员,专门负责通过电话、短信恐吓滋扰侮辱网贷逾期人员,集团内还设有财务部、人力资源部、质检部等机构,为激发员工积极性,集团内部还经常组织团建活动。鉴于该集团人员众多,组织庞大,侦查机关决定按照该犯罪集团成员的主次作用顺序,开展分批次收网、侦办、移送起送。

经公安机关查证的涉案被害人员达150余名,遍布全国15个省(市),近40余个市县,从北京到广东,从上海到四川。这些被害人,有的因为被催收导致精神抑郁,卧床不起,有的更是家庭破裂,妻离子散。由于该犯罪集团在催收过程中有冒充公检法人员对被害人进行恐吓和威胁行为,导致真正的民警再去找被害人时存在工作困难,有些被害人和家人被请到当地派出所之后还在战战兢兢。 2018年5月,南京市雨花区的小宫(男,21岁)从某手机贷款平台,借了三千多元钱,刚逾期几天,小宫和他通讯录里面的一些亲友收到了带有他头像的威胁和恐吓的催债短信,更令人气愤的是小宫的未婚妻小雯(化名)收到了一张彩信,上面是小雯的微信自拍头像和不堪入目的黄色图片,下面还有一段极其肮脏侮辱的文字。这让原本和睦的家庭炸开了锅,小宫和小雯的生活也随之改变。2020年10月,当民警去到南京进行案件取证时,小雯特别激动,立即向民警提供了当时收到的图片,“这些图片就是我们的噩梦,每次看到都极其恶心,但我依然不删掉它们,留着这些证据,就等你们来,能让这些恶人被绳之以法!”。 2018月4月,扬州市的小施(男,25岁)在某网贷平台借了四千多元,逾期数日后,小施及其亲友就开始收到各种辱骂、恐吓电话短信,因无法面对家人怪责,小施于当年8月离家出走。小施父母已年逾花甲,儿子出走后,老两口心力交瘁、茶饭不思。直到近日,小施得知该集团案犯全部落网后,才敢回家与家人团聚。 2018年5月,四川达州的小孙(女,19岁)在网贷平台借贷三千元,逾期未还,随后其与亲友就开始收到大量带有小孙本人形象的虚假合成淫秽图片,一起打工的同事都用异样的眼神看她,为此小孙的男友也和她分了手,小孙在催债集团的骚扰下几近崩溃,精神抑郁长期卧床不起,无法正常生活和工作。

2019年7月,该集团首犯何某涛等32人被法院一审以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至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不等的刑罚。2019年11月,该恶势力集团第二批共24名犯罪嫌疑人到案,同年12月,被同罪名判决。2020年11月13日,该恶势力犯罪集团最后一批共5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至此,该恶势力犯罪集团共61名成员全部到案,铜陵警方历时26个月,彻底铲除了这个盘踞在铜陵市的涉网恶势力犯罪集团。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