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司法局“三提升”做细做实法律援助服务和保障民生工作

2020-11-26  来源:安徽长安网

2020年,蚌埠市法律援助机构坚持高品质践行为民服务理念,以案件质量监管、群众满意度评议、“掌上”法援服务为抓手,切实增强城乡困难群体的获得感,维护和保障其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4886件,办结4178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或取得利益1045万余元。

以提高案件质量为核心提升群众信任感。蚌埠市司法局要求法律援助机构坚持把案件质量作为工作生命线。在4月份修订《蚌埠市法律援助经费管理办法》,将案件质量和案件补贴相挂钩,并配套案件质量监督、培训、考评、回访等有力举措,案件质量显著提升,赢得了群众对法律援助工作的信任和认可。蚌埠市代表安徽省参加司法部刑事法律援助案件评查,案件优良率位列全国第一。

以满意度评议为抓手提升群众获得感。蚌埠市法律援助机构坚持高品质为民服务理念,在全省率先开展满意度评议工作,包括办事群众给承办人独立测评、测评分数与援助补贴相挂钩、解决群众不满意事项三个板块,以责任倒逼机制推动法律援助质量和服务的双提升。群众满意度评议压实了承办人的责任,评议结果纳入补贴发放依据提高了承办人服务的积极性,群众不满意的事项成为解决问题的突破口。2020年前10个月,全市法律援助机构中心累计接受群众测评3590人次,满意率97.6%,收到锦旗9面。

以“掌上”法援服务为媒介提升群众的便捷感。疫情期间,蚌埠市法援中心启用“掌上”法律援助服务平台,群众通过手机“皖事通”APP可以实现法律问题咨询、申请法律援助、查看受理进度、发表投诉建议四项功能,线上服务全部限时办结,问题咨询和申请援助将在1个工作日内得到回复,投诉建议将在3个工作日得到回应。“掌上”法援服务有效减少了群众的往返奔波,基本实现让群众来法援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目标。(刘蓓蓓)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