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大个子”所长张登山

2020-11-26  来源:安徽长安网

淮南市公安局山南新区分局三和派出所所长张登山,2004年转业到淮南市公安局成为一名驻村民警,脚踏实地,扎根村居,村民们因为他块头大,就称呼他“大个子”民警。他曾荣获“全国优秀社区(驻村)民警”、“全省社区(驻村)民警‘社情通’标兵民警”、“全省公安机关‘三基’工程建设先进个人”、“全省优秀城乡社区民警”、“学雷锋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被淮南市公安局授于“十佳派出所所长”,多次荣立二等功、三等功。2013年光荣当选安徽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张登山从警16载,从军营战士到人民警察,从社区民警,到派出所所长,变得是职业和岗位,不变的是初心和情怀。

辖区村民们说:“大个子”民警是活地图

张登山在派出所当驻村民警11年,走遍辖区角角落落,家常里短无所不知,被村民称为“活地图”。从警以来,妻子说他身上花钱最多的就是买鞋子。每天走街串巷,他说社区民警就要扎根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做到“八清五熟”。

2008年,辖区一在逃人员朱某潜回家中,张登山和同事去抓捕,当时看到朱某逃离得小路,他顿时笑了,村里路他太熟悉,就让同事从两个方向包抄,虽然朱某逃得像兔子一样,但还是一头撞上了抄近路的张登山,嫌疑人被抓的稀里糊涂:“你从哪冒出来的,怎么可能比我快!”

“基础强、治安稳”,这也是他一直以来的工作信条2007年他被评为“全国优秀社区(驻村)民警”;2008年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社区(驻村)民警‘社情通’标兵民警”的荣誉称号;2009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三基’工程建设先进个人”;2012年,被省公安厅评为首届“全省优秀城乡社区民警”;他在实践中摸索出的“张登山社区工作法”被省厅在全省公安机关进行推广,并被编入《安徽省公安机关“三项建设”典型经验和案例》丛书。

他自己说:“大个子”关键时候要顶的上

2020年9月6日晚,三和派出所接到报警某小区内有人发生纠纷,张登山带值班民、辅警赶到现场。一男一女正在争吵,醉酒的邹某情绪失控,竟突然拿着菜刀冲向女子胡某,被民警一把抱住,邹某仍挥舞着菜刀!千钧一发之际,张登山眼疾手快一把将邹某握刀的手抓住!反抗中张登山为夺下菜刀手被割伤。

事后张登山说:”当时情况十分紧急,我们处置前对醉酒男子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了预判,民警在现场已抱住了嫌疑人,控制了他,但其手中的刀仍具有危险性,当时我就一个念头,把刀夺下来!不能伤到现场其他人!怎么说呢,我是所长,所里的、社区的‘大个子’,关键时刻我必须得顶上。”

同事们说:“大个子”所长是我们的榜样

2016年,因为工作表现突出,张登山任三和派出所所长,届时正值淮南山南新区大开发大建设,分局也刚刚组建,派出所才捋顺机制,万事待举。此时让他担任所长,组织对他期许几何他心里深知。三和所派出所辖区面积48平方公里,占新区总面积近80%,常住人口约12万人,日均接警量20余起,接处警民警9人“三班倒”,辖区五个社区和九个行政村,其中既包括新兴投资建设的现代化小区,也包括本地居民的原始村落,还夹杂着公租房、人才公寓等人口流动极大的开放式小区,征地拆迁、邻里纠纷、装修纠纷、土地纠纷、物业纠纷、盗窃类案件高发等种种问题伴随着城镇化进程、城乡融合发展扑面而来。派出所大门向他打开的那一刻,一个新的战场阵地也向他滚滚而来。

“怎么干?怎么干好?”带着这些问题,他边干边思考。要把基层派出所工作搞好,不仅要有一支过硬的队伍,让全所民警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手抓业务,一手抓队伍。还要发动、团结好基层政府派出机构、社居委干部、人民调解员等各方力量,才能夯实公安工作的基石。张登山积极探索工作新思路,三和派出所启用全市公安机关首个警民联调室,协调乡镇司法所、镇法庭和村委会等部门,成立了一支“老年+青年”、“专业+经验”的调解队伍,创新“一表制”、“一案两卷制”等调节措施,显著提高了调节成功率和矛盾化解率,有效促进辖区和谐稳定。5年间,励精图治、持续奋斗,在他带领下,辖区内的刑事、治安案件大幅度下降,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普遍增强,平安和谐的居住环境和投资环境逐步形成。

把每一名民警辅警当亲人,把每一名支持派出所工作的同志当家人,张登山用将心比心的方式带队伍、聚人心,同事们都把他当作“标杆”!他所在的三和派出所,连续三年获得“全省百优所队”称号;2018年被省厅授予"全省优秀公安派出所"称号;2018年被省厅评为"五有保障"先进单位;2019年被省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大庆安保维稳工作成绩突出集体”:2020年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这位军旅出生,刚直、憨厚却又睿智的大个子民警,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践行自己从军、从警的誓言——保卫国家,守护平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吴仍科)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