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基层法律服务领域越拓越宽

2020-11-30  来源: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 本报通讯员 徐 敏

黄学祥最近有点忙,不仅要处理手头上的案件,还要抽时间策划两场大活动。

“马上要到宪法宣传日了,准备去梅林等乡镇开展法治宣传,元旦再去农村敬老院做老年人权益保障讲座。”黄学祥告诉《法治日报》记者,尽管已经是常态化活动,但还是要变着法子给村民送去丰富的“法治礼包”。

黄学祥是安徽省宣城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宁国中兴法律服务所主任。从业近30年的他感觉到,近年来,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已经从默默无闻、可有可无,发展成为法律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前很多人不知道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是干什么的,质疑我们能不能办业务,我们就去乡镇、社区做宣传,通过办好每一起案子,慢慢得到群众认可。”黄学祥说,随着近年来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制度的完善,法律服务工作者与律师一起被写入民事诉讼法等法律条文,社会地位不断提高,社会知晓度得到扩大。

基层法律服务所是在乡镇和城市街道设立的法律服务组织,可以组织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提供符合规定的法律业务活动。目前,宣城市共有基层法律服务所24个,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80名。

宣城市旌德县云天法律服务所主任朱云海告诉记者,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除了不能代理刑事案件外,可以解答法律咨询,代理参加民事、经济、行政诉讼活动,担任法律顾问、开展矛盾调解、政策法规宣传等工作,服务领域越拓越宽,业务能力不断提高。基层法律服务更加突出基层二字,辐射县域、深入农村,根扎得越来越深。

朱云海担任多个乡镇政府、乡村企业的法律顾问,最近被选聘为旌德县委县政府法律服务团成员之一。“基层政企工作同样离不开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运用,这是我们能发挥作用的地方,也是对我们业务能力的认可。”朱云海说。

去年,黄学祥接手一起久拖未决的征收补偿纠纷。当地政府修建快速通道,征收了鸡山村部分村民组的土地。3个村民组的村民对补偿款归属存在争议,导致这笔钱置留村委会五六年。

黄学祥组织多名法律工作者并联合南山司法所组成矛调小组来到鸡山村,采取集中调解和个别调解的方式,当天便化解3起矛盾纠纷,当场签订调解协议,村委会及时发放了征地补偿款。

“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更加熟悉基层情况,能够灵活组队,调解方式更接地气。”黄学祥说。

据统计,宣城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共担任75家政府部门、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及729个村(居)的法律顾问。今年以来,参与接待信访、化解社会矛盾纠纷289起,办理民事、行政、仲裁及非诉类事务809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77件。

2014年,宣城市成立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加强对会员进行职业道德、执业纪律教育,组织开展业务知识技能培训等活动。今年4月,协会设立奖惩专业委员会,建立奖惩机制,进一步提升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不少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告诉记者,基层法律服务从业人员年龄多集中在四五十岁,行业长足发展还需优化年龄结构,注入新鲜血液。呼吁加强基层法律服务执业保障,减少人才流失。

“基层不等于低层,靠努力和实力也能赢得群众的口碑,作用力和影响力越来越大,职业成就感和自我认同感越来越高。”朱云海道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心声。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