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警官纵卫东

2020-12-01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纵警官,恁吃早饭了没?进屋吃包子不?”“纵警官,俺这社区6楼有一户把花盆放在空调外机上,太危险了……”

每天早上,骑着电瓶车在童台社区里绕一圈,已经成为驻村民警纵卫东的习惯。

“上班前、下班后,总是要去社区里溜达一下,看看居民们有没有什么需求、有没有啥难事需要我帮忙。”11月23日上午,杜集区石台派出所民警纵卫东笑着说,每次下去总是带着笔和本子,随时记录下居民的诉求。

纵卫东所在的石台镇童台社区属于石台矿区,有近10个小区,人口达1.2万人,沿街商业网点星罗棋布、流动人口多、社区人口密度大。

日常巡逻、排查隐患、走访重点住户……当纵卫东在看到沿街门市里存在的安全隐患时,会告知店家、住户存在的隐患及整改方法,并提醒一定要在期限内及时进行整改。一旦发现商户难以解决的问题时,他也会不遗余力施以援手。

“那天,多亏了纵警官上次提醒我锁上车棚里的电动车。不然被偷走,可是个大麻烦。”童台社区居民刘宝发说。

原来,纵卫东在辖区巡查时发现沿街有多家车棚内的电动车都不上锁,这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为了让居民们提高警惕,他带领辅警在辖区内每个车棚门口挂上警示牌,确保了车辆的安全。

在童台社区一驻就是9个年头,纵卫东和这个社区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刚来社区时不久,他获悉了有一外地商贩在一户居民院内偷偷加工添加剂超标的牛筋面。笫二天,公安、工商、质检等部门联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取缔了这家非法加工点,同时追究了加工主的刑事责任,维护了消费者的利益。

“这个警察敢干!干得漂亮!”这一下,居民们对他刮目相看。

“9年来,在处理群众之间矛盾纠纷时,卫东总是苦口婆心地进行说服教育,直到问题得到圆满解决。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这是他服务社区的标准,同时利用多种网格力量将社区这个‘微单元’治理好,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发挥了大作用。”石台派出所所长刘浩说。

今年2月,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纵卫东每天走街串巷、上门入户,为居民送上防疫手册,从不敢马虎大意。在疫情防控期间,他组织和发动平安志愿者、物业人员等24小时严防死守各个网格阵地,每个小区全部实行封闭式和网格化管理;组织“社区文艺宣传队”创作《防疫情顺口溜》,走街串巷进行防疫情宣传;实时播报疫情防控知识和警方通报。

“正是因为纵警官工作踏实认真,倾听群众心声,一桩桩一件件,都记在群众的心上,被群众称为最敬业的民警。他全身心地维护一方平安,服务群众,是社区民警们学习的榜样。”石台派出所辅警王吉建感慨地说。

“孩子,这是叔叔给你买的新书包和文具盒。”“大娘,这两百块钱你拿着,买点肉改善下生活。”关注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是纵卫东在社区里最常做的事情。工作中,他对社区里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的家庭情况了如指掌。若是有留守老人生病,他都会带着礼品和钱款前去看望。每到“六一”,他还会自掏腰包为留守孩子送上礼物,把温暖及时送到弱势群体家中,被群众称为弱势群体的“娘家人”。

“守得住初心,才能甘心扎根在基层,安心在社区工作。”驻村警官纵卫东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葛羚)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