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挑千斤担 打好“第一枪”

——记蚌山区人民检察院“7.18”专案组

2020-12-01  来源:安徽长安网

2019年10月31日。随着象征着公平正义的法槌重重落下,以刘兆水、刘兆本、刘兆刚、刘兆安刘氏四兄弟为首的34人涉黑案件有了一审判决结果。刘氏兄弟涉黑案,又称“7·18”专案,系中央纪委、全国扫黑办、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挂牌督办的重大涉黑案件,也是安徽省扫黑除恶的“第一枪”。

历时近一年,二百个加班的日夜,查阅卷宗材料245册,账册65本,制作审查报告2500页,共139万字,撰写起诉书51页2.6万多字……蚌山区人民检察院“7.18”专案组不畏艰险、勇挑重担、忠诚履职,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面对千斤重担 挺身而出

2018年1月23日。中央召开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蚌埠市公安局在安徽省公安厅、蚌埠市委政法委的直接指挥下,当晚异地用警,抽调200多名警力,兵分13路对“刘氏兄弟涉黑案”1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开展抓捕行动,无一人漏网,打响了全省扫黑除恶“第一枪”。

2019年3月19日,该案移送蚌埠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市院党组在综合考虑全市七个县区院领导决策协调能力和业务办案能力的基础上作出决定,指定蚌山区人民检察院负责该案的审查起诉。

蚌山区检察院扛起重担、反应迅速。受理该案当日,即成立“7·18专案组”。确定专案组内成员分工,并签署了《保密承诺书》。专案组组长、检察长、分管检察长带头办案,各专案组成员分工配合,同时指定专人负责案件后勤、技术保障。为加快审查进度,制定工作日程表,放弃休息日、加班加点全力推进审查起诉工作。

为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7·18”专案组成立之时,即设立“7·18” 专案临时党支部。由检察长和分管检察长亲自带头办案。面对繁重的办案任务、紧张的办案期限,专案组放弃休息日和“端午”节、五一假期,“5加2,白加黑”,克服家庭、个人困难,生病时坚守岗位,全身心地投入到案件办理中,加班加点忙案件,团结奋战无怨言。 

面对千难万险 一往无前

“718”专案案情复杂,涉案人数、罪名众多,属于典型的家族式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犯罪时间跨度长达10余年之久,案件办理难度大,案件证据庞杂繁多,侦查难度大。

为彻底摧毁这个盘踞在新城口村十余年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专案组成员历时近一年,二百个加班的日夜,查阅卷宗材料245册,账册65本,审计报告27本,涉案财产卷宗37册,制作审查报告2500页,共139万字,撰写起诉书51页2.6万多字。

面对近一半人员异地关押在黄山、池州、宣城、利辛、涡阳等地情况,专案组成员分队行动,顺利在三日完成异地告知和提审。为查清事实和确定罪名定性,专案组成员泡在会议室、办公室,通过加强公检法协作,主动要求区法院提前介入,同步阅卷,专案组多次召开研讨会到深夜,先后25次公检联席研讨会,提出31条补充侦查意见。专案组成员杨敬飞为了修改起诉书,连续五六日加班到深夜,甚至打地铺睡在办公室里。

在持续7天的庭审过程中,每天平均庭审10多个小时,基本从早上八点到晚上七点,中间仅有一个小时的午休时间,专案组每日庭审结束后总结庭审情况和研判调整庭审预案,直到深夜。

庭审现场,专案组9名公诉人对阵56名辩护人,34名被告人,专案组成员拼脑力、拼体力,带着37页2万字答辩提纲,多达900多页全案举证提纲和针对34名犯罪嫌疑人的制作的共30页9330多字讯问提纲,好几次公诉人在庭审中都出现头晕和胸闷的症状,甚至庭审期间突发高烧,仍顶着身体不适,经受住精神、体力和专业水平的多重考验,为案件的顺利庭审和起诉,以大量的翔实、合法的证据和深入全面的分析论证,有理有节地指控犯罪,终让全部涉案罪犯都绳之以法。

2019年10月31日。“刘氏兄弟涉黑案”在一记法律之锤重击下,尘埃落定。黑恶铲除,正义回归!(徐丹 张胜华)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