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工作 全面创优法治环境

2020-12-01  来源:安徽长安网

今年是“七五”普法收官年。五年来,马鞍山市强化领导、建立机制、突出重点、扎实推进,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法治文化建设不断加强,公民法律意识不断提升,依法行政的效能进一步显现,为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全力建设“生态福地、智造名城”升级版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健全机制保障普法

马鞍山市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普法依法治理全过程这一条主线上,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方向,抓好“七五”普法贯彻实施、抓好“谁执法谁普法”制度落实,突出“全民普法”“精准普法”“智慧普法”“公益普法”四个普法。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的责任,成立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下设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四个协调小组。各县区、开发园区、市直部门均建立健全普法与依法治理协调机构,构建了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协同高效的普法与依法治理推进机制,确保中央和省市相关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全面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高位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落实。

马鞍山市把普法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聚焦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等重点工作,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分解落实到相关责任单位,将普法工作纳入党委综合考核、政府绩效考核和精神文明创建考核、美丽乡村建设考核。

普治并举力求实效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根据部门工作特点和执法司法任务实际,明确责任主体、职责任务和责任机制,每年以清单的形式对普法任务进行细化分解,签订责任书,压实各项普法“硬指标”。以“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杠杆,推动普法主体进一步扩大,使普法工作由主管部门的“独角戏”变成各部门的“大合唱”,形成党委统一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格局;不断创新普法方式,把普法融入执法的全过程、各环节,在哪里执法就在哪里普法,使普法由静态普法变成动态普法,法律由纸上的法变成现实中的法,并逐步深入人心。

全面落实“七五”普法各项任务。突出加强宪法宣传教育,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向基层延伸,组织普法讲师团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单位,统筹媒体宣传和社会宣传,加强线上线下宣传,精心组织形式多样、参与性强的主题教育。充实普法骨干队伍,对全市承担执法职能和普法职责单位的法治宣传骨干70余人登记造册,建立专门的工作群,加强工作沟通和日常培训,对全市3000余名“法律明白人”和1000余名“法治带头人”实施“双培养”工程。

“七五”普法期间,马鞍山市开展宪法、党内法规、民法典等专题宣讲500余场次,受众6万余人。组建“法润江淮”普法志愿者支队,目前在册人数1014人,分别由市直部门、县区和开发园区、律师和高校等11支普法志愿者大队组成。“七五”普法以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4000余场次,依托各类普法阵地开展群众法治文化活动620余场次,在活动现场受理法律咨询3.1万条,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

(丁贤梅)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