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办案札记】叩开心门的“钥匙”
稿件来源:检察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01 17:35:31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要求我们将人民情怀融入到深化法律监督的具体实践中,向人民群众敞开心扉、耐心倾听、换位思考,帮助当事人理清思路、解决问题。要在坚持法律“刚性”原则的同时,有温度地办理每一起案件。

“检察院把工作都做得这么细致了,你们说的也都有道理,我能够理解,以后也不会再为这件事进行申诉了……”日前,安徽省铜陵市市民齐某某到检察院当面表态,并现场写下了《撤回申诉书》。

齐某某是我办理的一起案件的当事人,他在一次纠纷中与王某某斗殴,后两人双双被公安机关处罚。齐某某对处罚决定表示不服,向法院提起了行政诉讼,法院未予支持。

今年8月中旬,我接到控申部门移交的两份行政申请监督书。刚拿到申请材料时,我有点疑惑,因为两起案件从申请人到案件事由居然都一样。我当时的第一反应是同事搞错了,把一个案件多“复印”了一份。但将两份申请监督材料仔细对比后,我才发现,无论是从行政处罚,还是到法院诉讼,再到申请检察机关监督都是两个案号。

我从头至尾仔细将申请材料捋了捋,原来案件当事人之一的齐某某因为一次与他人小小的冲突,引发了公安机关的两次处罚,以及随后的两次复议和法院的六次审理。因为对诉讼结果有异议,现在他又再次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可以说是将案件的司法程序走了个遍。申请人为了一点小事而“大动干戈”,我深感本案所涉及的矛盾纠纷化解难度非同一般。

作为承办人员,我在向齐某某送达法律文书时,也听他简单叙述了案件事实的经过。齐某某始终认为,自己在该案件中的行为是正当防卫,而公安机关却对不应当受处罚的他作了处罚,同时对另一方的处罚也过轻。齐某某觉得该案处理不公正,自己“吃了亏”,因此不管付出多大代价,也要讨个公道。听完他的描述,我深感这虽然是个小纠纷,但对于申请人来说,却意义不同,一定要谨慎对待,妥善处理。

在案件审查过程中,我们审查了全部案件卷宗,并向公安机关调阅了案发时的监控录像等证据。但客观地说,初步审查后,我们发现公安机关作出的处罚及法院的判决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但如何让齐某某接受这一结果,却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难题。

“本案涉及的事实及法律均不复杂,但申请人对此事的持续申诉应当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我们要耐心地倾听申请人对此事的想法,细致做好释法说理工作,争取通过我们的努力解开当事人的心结,从而解决本案的行政争议,做到矛盾不上交”……在随后的讨论案件中,大家在对案件的处理方式方面达成了共识。

9月2日,我们专程赶赴位于枞阳县的齐某某家中,面对面对其开展释法说理工作。

“为了这点事,让你们大老远到我家里来,真不好意思。”看到专程登门的检察官,齐某某第一反应是惊讶。

“这是我们的工作,今天上门就是想跟您聊聊,主要是您说我们听,对这个事情您有什么意见和要求,可以畅所欲言。”我们表明来意后,和齐某某围坐在一起,拉家常般聊了起来。一边认真倾听齐某某的诉求,一边详细地向其解释了行政处罚和法院判决的法律依据,同时为其分析了在面对类似矛盾纠纷时的正确处理方式。没有严肃刻板的说教和辩驳,而是春风化雨般的谈心和释法,齐某某的心态也渐渐发生了转变。

齐某某写下《撤回申诉书》的那一刻,面对突如其来的惊喜,我深刻感受到,每个人对公平正义都有自己的理解和期许。“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要求我们将人民情怀融入到深化法律监督的具体实践中,向人民群众敞开心扉,耐心倾听、换位思考,帮助当事人理清思路、解决问题。我们要在坚持法律“刚性”原则的同时,有温度地办理每一起案件,用“枫桥经验”这把钥匙叩开当事人的心门。(武广科)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