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日带你走近艾滋病服刑人员的"重生""蜕变""追梦"之路

2020-12-02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今年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艾滋病服刑人员的大墙生活有何不同?监狱民警对艾滋病服刑人员是否会“差别对待”?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记者走近安徽省淝河监狱,带你一览艾滋病服刑人员的“重生”“蜕变”“追梦”之路。

为迎接今年的艾滋病日,11月30日,安徽省淝河监狱举办了“携手抗疫防艾,共担健康责任”红丝带艺术团汇报演出活动。从2018年的《重生》,到2019年的《蜕变》,这次演出的大型舞蹈《追梦》为“红丝带”现代舞三部曲写下一个圆满的句号。

红丝带艺术团现代舞《蜕变》现场

重生:每一次施救都是刀尖上的舞蹈

对于淝河监狱的监狱民警来说,和艾滋病服刑人员的日常相处常常危机重重。2014年初,艾滋病服刑人员蔡某突然大吐血,出血总量已接近人体血量的一半。民警谢伟紧急实施救治,蔡某的一口鲜血吐到了谢伟的衣服上,额头上、眼睛里都被血液溅到,但此时的谢伟顾及不了太多,抢救病人是第一,直到几个小时后,病人脱离了危险,谢伟才想起来处理自己的问题。之后一个多月,谢伟一直在服用抗病毒药物。他心中充满了焦虑和担忧,不敢将实情告诉家人,每天连饭都吃不下。

后经复查,危险终于排除,谢伟和所有民警都松了口气。同监舍的艾滋病服刑人员董某把谢伟认作亲人:“那次大出血事件让我们都对谢医生心生敬意。蔡某吐血时把我们都吓坏了,而谢医生真正是冒着生命危险对他进行救治,他的实际行动也印证了他常常说的那句话:‘生命是平等的,也是珍贵的’。我们每个人都在谢医生的手中得到了重生。”

民警尹路、谢伟为艾滋病人病人行有创操作

蜕变:“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2020年初,因家乡疫情严重,艾滋病服刑人员图某担心亲人的安危,寝食难安,监区民警一边安抚图某的情绪,一边将图某家乡的疫情情况及时告知他。

当得知图某特别想和家人通一次电话,监区民警也没有十足的把握达成他的心愿。图某与家人失联多年,且山高路远,再加上语言障碍,想在疫情时期联系家人并非易事。

经多方联系,跨部门联动,功夫终不负有心人,图某终于在高墙之内听到来自几千里之外的家人问候,在电话的两端,两颗心交集在一起。“这里的民警对我可好了,他们一点也不歧视我们,像亲人一样对待我们,帮助我们解决了许多困难,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追梦:活着就有希望

对于部分彝族服刑人员,每逢火把节、彝族小年、春节,淝河监狱都专门为他们安排了特殊加餐,营造浓厚节日氛围。“能穿着传统服饰过属于我们自己的节日,我相信明天会更好!”艾滋病服刑人员阿某如是说,他是红丝带艺术团的一员。

除了红丝带艺术团,为强化艾滋病服刑人员身体康复训练,监狱还组建绘画、篆刻、剪纸等兴趣小组,挖掘他们的艺术特长,培育他们对生活的信心。

为了推进艾滋病服刑人员的再社会化能力提升,淝河监狱每年都组织成人自学考试、安排工艺品制作康复性劳务以及组织职业技能培训。“今年我报名参加了电子商务师培训,现在互联网技术发展这么快,我想以后出去了,利用淘宝电商把老家的水果卖出去。”服刑人员于某,入监第二年就完成了自学考试,目前是他在里面的第五个年头。

自2004年9月7日,淝河监狱收治第一例艾滋病服刑人员以来,淝河监狱的艾滋病区已经平安运行16年,始终坚持对艾滋病服刑人员实施“零距离”接触治疗,积极引入新型抗病毒治疗技术,规范医疗救治流程,强化日常饮食控制,帮助艾滋病服刑人员树立了生活信心,平均发病周期为8-10年,远远低于社会群体的发病周期。同时,运用文化改造的教化功能,成立了“红丝带”艺术团,让服刑人员在文化表演中确立生活自信。并且积极引入社会帮教资源,社会团体、省民盟领导多次进监慰问帮扶,落实困难生病服刑人员帮扶救助政策,开展民警“一对一”精准帮扶行动,彰显教育改造成效。

疫情期间民警为服刑人员检查身体

此外,淝河监狱主动“走出去”,开展宣教义诊活动,把握“结核病日”“肝病日”“艾滋病日”等时间节点,为北城片区监狱卫生所医务人员宣讲结核病、肝病、艾滋病诊疗的最新进展和先进经验,为周边高校学生科普防艾知识。(记者 汪乔 通讯员 显宇)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