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检察利剑 横扫黑恶犯罪

淮南市八公山区人民检察院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20-12-02  来源:安徽长安网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淮南市八公山区人民检察院在八公山区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担负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治责任,依法快捕快诉从严惩治涉黑涉恶犯罪,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办理涉黑涉恶案件4件53人,其中省级挂牌督办案件2件、市级挂牌督办案件2件,做到黑恶案件提前介入率100%、案件审结率100%,检察建议回复率100%。

坚持领导挂帅,提升办案质效

始终坚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的原则,严把案件质量关。所有涉黑涉恶案件均由院领导领办,带领具有丰富办案经验的员额检察官组建办案专班,精准办理涉黑涉恶案件。办案过程中,严格执行提前介入、协同会商、统一把关等办案制度,以最严格的标准确保办案质量,做到扫黑除恶不偏不倚、不枉不纵。截至2020年11月,该院起诉的涉黑涉恶案件中已判决3件31人,其中张某某等12人涉黑案,两名组织领导者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十八年;钟某某等10人涉黑案两名组织领导者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三年、二十年;朱某某等9人涉恶案两名首要分子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四年。

聚焦深挖彻查,狠抓破网清财

始终坚持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同部署、同落实,实现“扫黑”与“打伞”的有机统一。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和“三长签字背书”制度,积极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对已办案件开展回头看,全面梳理排查腐败问题及“保护伞”线索。畅通线索移送和反馈渠道,通过办案发现并移送腐败及“保护伞”线索40余条,均已妥善移送处置。把清除“黑财”作为办案重要内容,通过主动提前介入、强化审查起诉、全面处置排查、制发意见函等举措,全面查清黑恶势力组织及其成员财产状况,根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针对4件涉黑涉恶案件,共提出书面财产处置意见6份11条,同时积极与公安机关、法院联系,加强对涉案财产处置情况的监督。

深化六清行动,突出源头治理

扎实推进“六清”行动,做好办案“后半篇文章”。聚焦行业清源,强化综合治理。结合办案,针对发现的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监管漏洞向相关单位制发检察建议4份;通过市检察院向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2份,均已得到书面反馈整改。如钟某某等10人涉黑案为金融放贷领域内的“套路贷”案件,该院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加强监管及市场准入,促成职能部门堵漏建制、严格执法。

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跨入收官阶段,八公山区人民检察院将按照全区统一部署,始终保持政治定力不减,工作力度不减,站在新的起点,紧盯新的目标,展现新的作为,全面推进“六清”行动,全力打赢“七大攻坚战”,为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努力奋斗。(李甘露)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