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站位 携手前行 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彰显司法作为

2020-12-03  来源:安徽法院网

安徽法院网讯  11月26日,最高法院在南京召开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司法工作座谈会。最高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安徽高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开军介绍了安徽法院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情况。

董开军说,安徽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已从“全面参与”迈向“深度融合”。今年以来,安徽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最高法院《关于为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主要抓了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抓协作、促融合。认真落实四地高院共同签署的司法协助交流、环境资源、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等合作协议,细化工作措施;承办第十二届长三角地区法院工作会议,及时落实共签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司法协作框架协议,公布民间借贷纠纷、离婚纠纷等8类案件立案材料清单,推进长三角区域法院诉讼服务标准化建设;连续五年主办皖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讨会;与沪苏浙高院联合发布首批长三角地区人民法院典型案例24个。鼓励支持中基层法院强化交流互动,一些中基层法院与沪苏浙法院围绕环境资源司法保护、跨域立案、执行工作等建立协作机制。二是抓调研、谋良策。安徽高院立足司法大数据,围绕“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方面,研判安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有关情况,进一步明确司法服务保障任务要求,相关报告获中央政法委、最高法院、省委领导批示肯定。三是抓办案、履职能。推进跨域立案全覆盖,完成长三角地区跨域立案684件。审结涉沪苏浙企业民商事案件10379件,平均审理天数53.7天。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捕”工作要求,沿江五市法院今年以来审结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67件。深化执行协作,向沪苏浙法院发出执行事项委托8571件,接受沪苏浙法院执行事项委托24555件。

董开军表示,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国家整体战略中地位愈发凸显,为之强化司法服务和保障愈发必要和迫切。安徽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落实好周强院长讲话要求,重点做到“三个对接”:一是在理念视野上等高对接,认真学习借鉴沪苏浙法院工作中探索创新的先进经验。二是在联动协作上无缝对接,围绕审判执行、诉讼服务、司法改革、智慧法院建设、人才培养等深化协作合作。三是在服务保障上融合对接,适时出台司法服务保障举措,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贡献安徽法院力量。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