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五严”行动为铜陵公安工作开新局

2020-12-03  来源:安徽长安网

2020年10月以来,铜陵市公安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扎实开展以“开门纳谏大走访、执法问题大起底、队伍作风大整顿、风险隐患大排查、矛盾纠纷大调处,严打违法犯罪活动、严整治安突出问题、严格公共安全管理、严密社会面巡逻管控、严实政务服务举措为主要内容”的“五大五严”专项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力促公安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公安力量。

市公安局成立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勇为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将专项行动推深做实。在“开门纳谏大走访”行动中,累计走访群众17万户,发放《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问卷》15.9万份,邀请干部群众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召开座谈会102次,收到意见建议739条。在“执法问题大起底”行动中,实施精准靶向整改。针对群众反映北斗西路车辆违停易造成交通拥堵、公安窗口服务措施不到位等可以立即解决的问题,有关警种部门及时整改、及时反馈、及时回访。针对群众反映的外卖送餐员不遵守交通规则、民警执法权威亟待提升等问题,下达整改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围绕群众反映的接处警不及时、受立案不清楚等问题,调整社会面巡逻防控机制,改传统坐堂等警为巡逻接警,有警就近处警,无警网格巡逻。在“风险隐患大排查”“矛盾纠纷大调处”行动中,排查化解风险隐患80余条、矛盾纠纷1806起,检查涉危涉爆等安全领域行业单位120余家,整改安全隐患64处。建立社会面治安巡防“四项机制”,常态化部署6组巡逻力量开展社会面巡防。在“严实政务服务举措”行动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减证便民”专项清理,制定了受案立案、案件进展情况告知、执法办案积分结果运用等制度,规范执法过程,做到受案有告知、立案有回复、侦办有回访。

“五大五严”行动紧扣创新创优和实战实效,有力提升了公安机关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行动以来,全市接报警3.6万余起,接处警出警时间缩短至3分55秒;刑事案件下降15%,治安案件下降23%;公安机关市级层面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由49%上升为100%,行政审批平均时限由10.8个工作日降至2.4个工作日,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理11个类别电子证照,铜陵成为全省首批公安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试点城市;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4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7名,冻结资金222.6万余元;开展道路交通整治行动6次、酒驾醉驾查处行动8次,现场查处交通违法行为3.6万余起。全市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焕发新风貌。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