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宪法同行,为脱贫助力

2020-12-04  来源:安徽长安网

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安徽警官职业学院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在学院党委书记张国昌,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潘传才的带领下,组织师生前往我省脱贫攻坚重点县临泉县,与临泉县司法局合作开展“宪法宣传周”普法宣传活动。师生代表组成小分队深入临泉县的农村、学校、基层机关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活动。

普法进农村,助力脱贫攻坚

12月3日上午,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即将来临之际,由警官学院、临泉县司法局联合举办的老集镇前于庄村法治文化广场揭牌仪式暨“普法进农村”主题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学院党委书记张国昌,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潘传才,临泉县政协副主席、县司法局局长杨宇共同出席揭牌仪式。经过精心策划打造的前于庄村法治文化广场,旨在通过法治宣传阵地建设,提高广大农民的法律意识,增强村干部法治文化水平,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建设和谐有序的法治乡村。

揭牌仪式现场,普法志愿者向群众发放《宪法伴您一生》等法治宣传资料,面对面为群众重点宣讲宪法的基本知识以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人居环境等相关法律法规。普法志愿者还来到老集镇的主干道口,深入开展“122交通日”交通安全普法宣传。

揭牌仪式后,学院与临泉县司法局、老集镇政府及前于庄村两委成员进行座谈交流。与会人员普遍认为,在安徽警官职业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学院驻村工作队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始终将法治作为增强村干部依法治理能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不断的探索和实践,法治已成为前于庄村各项工作的核心竞争力,村干部严格依法管理,群众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已逐步形成,前于庄村“基层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创建工作走在当地前列。

宪法进校园,法治陪伴成长

12月2日,在临泉县第一中学,学院刘靖华教授通过校园广播为全校师生开展了一堂生动形象、意义深刻的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知识讲座,进一步推动青少年学生了解宪法、尊崇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治理念。

12月3日清晨,在老集镇文博小学操场上,隆重举行国家宪法日主题升旗仪式。学院国旗护卫队6名队员警容严整、庄重肃穆、精神饱满,护送着鲜艳的五星红旗,迈着矫健整齐的步伐走向国旗台。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充分展示学院的“警”字特色,让在场的小学生直观感受国旗的神圣和尊严,使他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和《国旗法》的教育。之后,学院法治宣传团的同学们组成《宪法》《国旗法》宣讲小组走进课堂,传播宪法知识、宣讲宪法精神,在文博小学的师生心中种下了对宪法的认同和尊崇的种子。

宪法进机关,推动依法行政

12月3日上午,学院民法专家徐东晖老师走进临泉县田桥街道办,为街道办干部约150人开展宪法、民法典学习讲座。徐老师的讲座主题鲜明、案例生动、通俗易懂,既有理论支撑,又有实践佐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通过讲座,进一步提高了国家工作人员增强宪法法律意识和制度意识,依宪依法依规履职,做依法行政的表率。

此次“宪法宣传周”期间,学院深入学习宣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围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这一主题,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在校园内外开展了一些列“宪法宣传周”活动,大力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和宣传热潮。(鲁红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