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奏响“法治为民”主旋律

2020-12-06  来源:安徽长安网

“来一来、看一看,走过路过,机会别错过,全场免费送,全场免费送。”自8月以来,2020年“江淮普法行”之“普法夜市”集中宣传活动,已成为淮北夜经济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无论是在淮海路金鹰国际购物中心广场,还是在吾悦广场,一阵阵吆喝声吸引了来往市民的目光。

夜访民声,让法律走进群众身边,“普法夜市”在普法志愿者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中,引导群众增强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意识,真正做到了厚植为民情怀,践行普法责任。

“十三五”期间,淮北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扎实推进地方立法和法律实施,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着力增强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扎实推动法治建设向纵深发展。

村庄有了自己的规划、相山公园成为永久绿地、电梯安全更加受到关注……近年来,一些法规正在悄悄影响着、改变着市民的生产生活。

立法为民,法贵便民。法律是社会问题的综合性解决方案,衡量善法的一个重要标准,是对关系国计民生重要问题的关注和回应。近年来,淮北市立法工作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努力使立法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愿、体现民生需求。

2017年1月1日,随着淮北市第一部地方性法规——《淮北市城乡规划条例》的施行,该市地方立法工作稳步开展,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社会参与的立法格局逐渐成熟。为不断完善地方政府规章制定机制,该市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聘请律师事务所全程参与规章起草,进一步规范政府立法咨询、征求意见、公众参与等程序。

在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进程中,淮北市在建立了“1+8+17+10”决策机制,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法定程序,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坚持依法决策,市政府各部门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全体会议审议的重大决策事项,均严格按照规定履行法定程序。

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立项管理、合法性审查、备案监督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异议审查,并建立实施地方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制度,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积极推动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实现县(区)、市直部门法律顾问全覆盖。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而行政执法是行政机关最常用的日常行政活动,是实施法律法规、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主要途径,是实现政府职能的重要方式。

“十三五”期间,淮北市完成交通、农业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亦基本完成;市农业农村局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安徽省唯一一家市级、全国第一批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单位。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建立行政执法权限协调机制和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发布执法决定书等信息900余条。此外,加快推进执法信息化建设,实现网上执法办案,科技治超新模式全国领先。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淮北市开展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保障执法经费预算,规范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市交通运输局非现场执法模式得到交通运输部充分肯定并向全国推广。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上,完善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持证上岗、教育培训、考核监督制度,按时开展行政执法证件年度审验,通过行政执法人员二维码监督,探索开展推进监管标准化。

“见义勇为咱不怕,《民法典》为你来保障。夫妻吵架别冲动,离婚还有冷静期,静一静,消消气,喜笑颜开把家还……”8月6日,在临涣镇上城隍庙茶馆里,普法志愿者、本土曲艺传承人周素芬,硬是用一段坠子戏,把闹离婚的小两口唱得平静地回了家。

在濉溪县临涣镇的许多茶馆,你都会看到这样的一幕:台上,由当地艺人组成的法治文艺宣传队,运用当地百姓喜爱的梆子戏、坠子鼓、花鼓戏等艺术形式,把法言法语转化为百姓们听得懂、记得住、记得牢的大白话。这种独特的“茶馆普法”让看似“高大上”的法治宣传教育真正走进了百姓心中,拉近了宣讲者与听众间的距离,成为淮北市法治宣传教育的一张靓丽名片。

近年来,淮北市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实现普法责任清单全覆盖,在全市掀起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宪法学习宣传活动热潮。打造“茶馆+说法”普法新模式,总结提炼“一杯茶”七步调解法,打造了特色调解工作平台。探索“普法+新媒体”普法矩阵,营造了全市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法治宣传教育氛围。

“十三五”以来,淮北市以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为抓手,强化法治宣传,优化法律服务,不断提升基层法治能力建设水平。截至目前,共有国家级民主法治村3个,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27个,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176个。

今年,围绕“十四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实施,淮北市认真谋划下一个五年法治建设发展的目标、思路、举措,出台《淮北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年)》,制定《淮北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绘就了一幅法治建设的宏伟蓝图。(俞晓萌)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