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高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020-12-07  来源:安徽法院网

作者:高宣(图)、高研 

安徽法院网讯 12月2日,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省高院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讨论会,进一步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及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省高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5位同志交流了学习体会。党组书记、院长董开军主持会议并发言。

会 场

大家一致认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党和国家法治建设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顺应党心民心和时代要求,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全省法院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精髓、核心要义和工作要求,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认识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定位,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保障作用;充分认识法院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职责使命,以公正司法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董开军发言中指出,“十一个坚持”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方面,既是重大工作部署,又是重大战略思想。全省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准确把握目标任务,确保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在法院工作中落地落实。要重点把握好“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要求,毫不动摇把党的领导贯彻体现到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重点把握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求,始终牢记、认真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重点把握好“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要求,自觉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保证国家法治统一。要重点把握好“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坚定厉行法治决心,立足司法职能参与和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发挥司法的规范、保障作用。要重点把握好“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要求,着力解决好司法领域突出矛盾和问题,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重点把握好“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升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董开军要求,全省法院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新成效,奋力推动新时代安徽法院工作不断迈向更高水平。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用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以学习推动新时代安徽法院工作不断发展进步。要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用力,聚焦优化营商环境、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创新驱动发展等重点工作,细化完善司法保障举措,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司法服务。要在加强民生司法保障上用力,依法妥善审理涉民生领域案件,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诉源治理,充分运用司法手段推动解决群众关注的难点堵点问题。要在完成全年执法办案任务上用力,强化均衡结案,扎实开展“发挥执行职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专项执行行动,加快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进军步伐。要在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上用力,强化司法制约监督,扎实做好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等工作,着力提升司法效能。要在打造过硬法院队伍上用力,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不断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大力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引向深入。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