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上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满意率达99.04%

2020-12-07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113万元现金、4辆电动车、5部手机……11月28日上午,花山公安分局举办2020年度退赃大会。遭遇电信诈骗的大学生小李,拿着全部被追回来的44万元,激动地对民警连声道谢。今年以来,花山公安分局把打击“两抢一盗”等侵财类犯罪作为回应人民群众对社会平安新期待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先后组织开展了“云剑2020”、“守护平安—利剑行动”等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已为人民群众挽回损失1247.81万元。

在暴利的驱使下,一恶势力团伙长期盘踞在马鞍山、芜湖两市交界水域,疯狂盗采江砂转卖牟利,阻碍行政执法,收取保护费。该团伙非法盗采江砂的行为对长江流域生态圈造成了严重破坏,同时因盗采产生的巨额利润滋生了多起恶性案件,严重影响了当地社会稳定和治安秩序。经过半年多的不懈努力,日前,马鞍山市警方雷霆出击,成功摧毁了这个恶势力犯罪集团,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涉案金额达320万元。

20年前,雨山十村一出租房内发生一起命案,一女子被人掐死。由于当年现场环境、侦查条件等诸多因素的限制,案件的侦破工作陷入僵局。多年来,雨山公安分局没有停止对该案的侦查。随着刑侦新技术、新手段的不断发展,该案件在今年有了转机。今年8月份,历时3个月,行程万余公里,先后辗转多地走访20余村庄,排查3000余人,这起命案终被侦破。

……

有黑必扫,除恶务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主力军作用,坚持把斗争锋芒对准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行业和领域,着力铲除黑恶犯罪滋生土壤。今年以来,全市各类刑事案件、九类涉黑涉恶案件、“两抢一盗”案件、可防性案件同比分别下降30%、14%、49%、56%,全市公安机关成功破获8起命案积案,治安形势总体稳定、社会风气持续向好。今年上半年,马鞍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满意率达99.04%。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对黑恶势力发起更加凌厉的攻势,不断巩固专项斗争成果,切实推动全市社会治安秩序和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胡成 刘明培)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