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进校园 守护少年的你

2020-12-07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同学们知道吗?《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71年来唯一一部以‘典’来命名的法律。“11月30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普法课堂在九村小学开讲。雨山区雨山街道山南社区联合雨山司法所以“学习民法典做遵纪守法小学生”为主题,开展普法课堂活动,以提高青少年的自我保护能力,加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课堂上,特邀普法讲师团律师贾迪楠以民法典内容为基础,从青少年法律案例和社会热点事件切入,为同学们讲解了民法典制定与颁布的过程及意义,科普与同学们切身相关的法律知识。同时以社会中关注度高的典型案例入手,告诉他们潜伏在身边的危险以及如何规避校园欺凌、远离伤害,号召同学们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加强自身学法、用法、守法的积极性,整场法治课课堂氛围轻松热烈。

活动最后,雨山司法所工作人员和社区志愿者为在场师生发放了《家长监护职责手册》《未成年人安全自护手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等法治宣传手册,希望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自护意识,并与家长携手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普法宣传进工地法律知识入人心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工地务工人员的法律维权意识,丰富务工人员的法律知识,12月2日,幸福里社区联合安民司法所走进中建四局开展送法进工地、普法“接地气”——“国家宪法日”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并为务工人员开展了一堂维权的法律知识讲座。

活动现场,通过LED投屏、摆放法治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彩页、设立法律法规咨询台等形式,幸福里社区和安民司法所工作人员向中建四局的务工人员宣传宪法等法律知识。活动中,安民司法所工作人员就设立国家宪法日的意义、如何提高维权意识等内容为大家进行了宣讲。丰富多样的宣传方式吸引了工地上务工人员纷纷前来领取宣传资料,并向工作人员咨询、了解常用法律知识。此次活动吸引工友200余人次,共发放《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120余份。

送法进社区普法暖人心

12月2日,时值我国第七个宪法宣传日前夕,采石司法所联合采石派出所、采石街道各村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宣传志愿者团队,在横江社区设立宪法宣传点,开展宪法宣传和扫黑除恶知识宣传。

志愿者们向居民发放宪法、民法典、法律援助和扫黑除恶等宣传材料,讲解国家宪法日由来,宣传宪法和扫黑除恶知识,解答有关法律问题,鼓励居民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矛盾纠纷,维护自身利益。通过开展宪法宣传学习活动,使社区居民感受宪法价值,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陈婕 杜文慧 童正玲)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