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三提升”开拓仲裁工作新格局

2020-12-08  来源:安徽长安网

亳州市司法局着力提升仲裁机构管理机制约束力、仲裁解决方式影响力、仲裁裁决结果公信力,拓展服务范围和领域,创新服务方式和措施,引导更多市场主体通过仲裁方式化解纠纷,发挥仲裁化解民商事纠纷主渠道作用,开拓亳州仲裁工作新格局。2020年立案 256件,仲裁标的额达到 100170万元,较去年提高 235%。仲裁收费639万元,较去年提高 92%。

着力提升仲裁管理机制约束力

2020年,亳州市司法局主动履行管理责任,为亳州仲裁委秘书处配备3名中层管理干部,新招录2名事业编制人员,有力提升仲裁机构的队伍建设。督促亳州仲裁委员会顺利完成换届工作,指导仲裁委秘书处在科学论证基础上修改了《仲裁规则》和仲裁《收费办法》。规范人员管理机制,对新聘任的186名仲裁员严格审核、持证上岗。以提升制度约束力,带动仲裁机构队伍建设实效。

着力提升仲裁裁决结果公信力

亳州仲裁委从提高案件质量、规范卷宗归档、优化仲裁程序三个方面发力,促进仲裁转型升级,着力提升仲裁裁决公信力。针对同一被申请人的同批次同类型案件,如涉房地产案件,仲裁委加强质证、法律适用方面的指导,确保个案直接的裁决不出现过大悬殊,导致实质的不公平。在全市政法系统内,邀请专家开展案卷评查,针对实体、程序、卷宗归档方面进行审查、评定。通过修改仲裁规则、加强日常管理,进一步优化仲裁程序,让当事人有感。

着力提升仲裁解决方式影响力

亳州仲裁委从缩短办案周期、扩大案源、调整收费三个方面发力,为群众提供优质仲裁服务,着力提升仲裁解决方式影响力。通过修改仲裁规则,进一步自我加压,将庭前答辩时间从15日缩短至3日,主动转变送达模式,缩短送达周期,探索信用卡案件小额速裁工作制度,达到缩短案件办理周期、方便群众的效果。全面推进仲裁制度下沉基层,推深坐实仲裁进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仲裁宣传彩页放置在三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提高民商事当事人对仲裁制度的知晓率。与谯城区法院合作开展立案引导试点,进一步扩大案源。通过修改《收费办法》,合理调整收费标准,减轻当事人负担、提高群众仲裁满意度。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