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大环境改善小环境 构筑平安蚌埠好环境

2020-12-0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仅仅两三年时间,在打掉盘踞的黑恶势力后,曾因长期非法开采而满目疮痍的大洪山,经过系统治理和生态修复已再现层林尽染的美景。

今年4至12月,蚌埠市公安局针对招投标领域犯罪开展专项打击,一举抓获串通投标涉案违法犯罪嫌疑人32人,摧毁3个职业串通投标团伙,有效净化了市场环境。

位于蚌埠市蚌山区的南山郦都社区,经过一年多的智慧社区建设,不但小区安全和居住环境得到大幅改善,群众生活便利度和幸福感也得到了显著提升。

扫黑除恶凝聚社会正气,打造安居乐业好环境;打击招投标领域违法犯罪,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以问题为导向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营造便利舒心小环境……近年来,蚌埠市持续推进“平安蚌埠”建设,今年上半年,全市群众安全感为99.17%,同比提升了1.78%,增幅全省第三。

警方抓获嫌疑人。蚌埠警方供图

赢民心聚正气,扫黑除恶打造安居乐业好环境

曾经的大洪山,因私开滥采满目疮痍,放眼望去到处都是矿坑,挖掘机轰轰作响,空气中常年粉尘弥漫……村民周先生说,那时山上常年都是灰蒙蒙的,只要出来一趟,回家满头满脸都是灰尘。

2018年1月23日晚,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后,蚌埠市公安机关集中对刘氏兄弟涉黑组织1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展开抓捕,打响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枪”。此前,蚌埠警方根据群众举报,己成立代号“7.18”的专案组,对刘氏兄弟长期把持一方非法开釆矿山等违法犯罪线索开展数月的秘密侦查,掌握了主要犯罪事实。

作为安徽历史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第一大案,“刘氏兄弟”案先后被中央政法委、全国扫黑办、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等部门挂牌督办。

“刘氏兄弟”黑社会性质组织覆灭后,蚌埠市委组织部、市公安局联合向新城口村派驻帮扶工作队,在全省首次选派政法干警任第一书记。同时,由市委、市政府领导,市委政法委牵头,蚌埠市对大洪山进行系统治理和生态修复,拆除违法建造的石料厂和违章建筑,除险、降坡、平整覆土,植绿复绿,全力打造矿山生态整治新样板,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后半篇”文章。

“三年来,作为市级林长的蚌埠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捍卫,一个礼拜上山一次,紧盯大洪山综合治理。各执法部门合力形成高压态势,全面实行封山禁采,对山体、要道、水运码头实行24小时全面管控。”禹会区大洪山林场高级工程师张传双告诉记者,在市委政法委牵头下,全市80多个综治单位,连续三年到大洪山义务植树。

大洪山重新披绿衣。蚌埠公安供图

如今的大洪山,已经进行生态修复3500亩、造林3200亩、种花900亩、种草360亩,这个季节虽然不是草木最繁盛的时候,但放眼望去,也是层林浸染。2020年5月,大洪山林场被确定为安徽省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

“我们秉承‘第一枪精神’,树立必胜信心,用斗争精神、斗争智慧、斗争效能补短板、强弱项、解难题,紧紧围绕‘深挖整治’‘长效常治’目标任务,部署开展专案侦办‘百日攻坚’和‘六清’行动,持续推进‘10+N’重点行业整治,取得了丰硕的战果。”蚌埠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杨庆说。

据统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蚌埠公安机关共摧毁涉黑犯罪组织11个、铲除恶势力犯罪集团39个、瓦解恶势力犯罪团伙107个、抓获九类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2372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8.25亿余元,目标逃犯到案率达100%。

扫黑除恶大大净化了社会环境,蚌埠市违法犯罪案件大幅下降。今年上半年,蚌埠刑事案件发案数量同比下降6.2%,“黄赌毒”警情同比下降30.5%,九类涉黑涉恶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7%,采取强制措施人数同比下降54%,群众安全感得到了很大提升。

打击招投标领域犯罪相关文件。王锐 摄

规范招投标市场秩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2018年8月至9月,在蚌埠市某工程施工总承包项目招投标期间,出现了一个“神通广大”的人。此人名叫刘某某,自称是提供投标信息咨询服务的,但在与意向投标企业沟通时,却表示可以帮助拿下项目,前提条件是,在中标之后,45%的工程由刘某某等人承包施工。

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后,刘某某组织多家企业参与项目投标,通过控制多家投标企业的投标报价进行围标,最终以不正当手段确保与其合作的投标企业中标。

这并不是刘某某第一次出手,据蚌埠警方介绍,2017年以来,在蚌埠市其他5个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过程中,其采用上述方法帮助与其合作的企业中标,并按中标价的2%-4%收取费用,涉案项目标的总金额1亿余元。

刘某某的行为,严重侵犯了其他招投标人的合法权益,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也损害了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2020年8月,刘某某等人落入法网。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开展后,根据蚌埠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和市“扫黑办”提供的线索,蚌埠市公安局开展了深入细致的摸排研判,并于8月11日从多警种抽调130余名精干警力,开展集中统一收网行动。

包括刘某某等人在内,蚌埠警方一举摧毁了4个串通投标团伙,抓获串通投标涉案违法犯罪嫌疑人32人,涉案标的总金额约15亿元。

“专项行动有很强的震慑力,下一步,我们将推动专项行动向纵深开展,切实维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和经济社会秩序。同时,公安机关也敦促各类招投标领域违法犯罪人员,立即停止违法犯罪活动,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蚌埠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执法监督大队副大队长乔祎说。

社区工作人员帮助徐焕维安装“珠城未来社区APP”。王锐摄

以问题为导向推进社会治理,营造便捷舒心小环境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小区又是社区的小单元,每个小区小环境的改善,最终会积少成多,形成推动社会治理前进的大动力。

今年78岁的徐焕维,住在蚌埠市南山郦都社区D区,12月1日下午,刚刚换了智能手机的他,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安装了“珠城未来社区APP”。通过这个APP,他足不出户就可以与社区、物业及时沟通,不需要再像以前一样打电话,或者上门去找人。

南山郦都社区是第二批省级“智慧社区”试点,2019年3月,由蚌埠市委政法委牵头启动建设。在建设过程中,蚌埠市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理念不新、管理不精、数据不清、服务不专等难题,建立信息系统平台,形成多功能集合应用;整合各方数据,切实提高社区管理和服务效率;通过实战化运用,构建了小区管理、居家养老、生活环境、文化娱乐和便民服务多项信息平台。

“比如遇到家电故障,群众可以直接手机下单,物业公司通过系统接单后,很快就会上门服务。”南山郦都社区党支部书记高舒说,智慧社区的“智慧”体现在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垃圾桶满了,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会提示,物业阿姨马上会去清理;单元入户设置了人脸识别,更安全;监控系统基本实现了全覆盖。6500名居民生活的舒适度、便利性有了很大提升。

同样的小环境改善,在蚌埠市其他地方也在进行。

2018年12月28日开始,蚌埠市的朝阳路上,多了一个“公安综合e站”,群众进一个门,可以办多警的事,交管、出入境、户籍等业务都可以在这里解决。

“这里居民多,业务需求量大,群众以前办事要跑来跑去,现在只需要进一个门就行了。”蚌埠市公安局行政审批科副科长张劲晖说。

居民通过综合自助终端进行交管业务办理。王锐摄

在公安综合e站基础上,蚌埠公安加大研发投入,开发综合自助终端,打造7乘以24小时的服务新模式。如今,通过综合自助终端,蚌埠市民可快捷完成户政、交管、出入境等26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

目前,蚌埠市公安局在主城区已设置4个24小时公安自助服务区,下一步,还将以公安派出所、街面警务站、社区警务室、社区(村)服务中心等为依托,切实把公安政务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今年上半年,蚌埠市获评2019年度全省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先进市。

“要深化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工作,提升工作主动性和责任感,主动担当作为。”在此前召开的蚌埠市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工作推进会上,蚌埠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永校表示,下一步,蚌埠警方将加强高频走访、宣传引导,及时发现解决问题,织密平安乡村建设防护网、安全网,加快提升平安蚌埠建设水平和质量。(韩震)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