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源头治理 守护矿产资源

马鞍山市纵深推进矿产资源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20-12-09  来源:安徽长安网

今年第三季度动态监测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结果显示,和县大山建筑用白云岩矿涉嫌超层越界开采相关储量19.70万吨。发现后,马鞍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立即致函和县县局,要求加强对和县大山建筑用白云岩矿的监管,督促指导企业逐一整改落实,对违法违规问题立即查处。目前,地勘单位已在核实中。

……

铁拳治乱,清源固基。

一例例矿山资源开发利用的“盲点”得以发现,一个个矿产资源越界越层开采的“痛点”得以直击,这些都得益于马鞍山市科技亮剑,通过技术手段实现矿产资源动态监测。

“别小瞧了这项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技术,它直接采集到地物侧面纹理信息,其精度更是达到了厘米级别。”指着电脑上生成的三维模型,322地质队工程师徐彩杰说,这就是利用无人机采集回的上万张图片通过三维建模技术生成的,它犹如“矿山管家”可360度旋转放缩观测露天矿山的现场情况,具有可量测性。

徐彩杰所说的“矿山管家”,正是马鞍山市在全省率先采用多源遥感技术实现露天矿山日常监管,即通过采用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技术,在中低空位置实现露天矿山的精细化管理;通过基于卫星的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在高空范围实现全市矿产资源的宏观管控。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近年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始终将“行业清源”作为重要任务,扎实推进矿产资源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纲举目张,因地制宜,规划资源守护“作战图”,切实维护矿产资源领域良好秩序和营商环境。

《马鞍山市自然资源领域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关于开展马鞍山市自然资源领域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矿业权审批管理工作的通知》《马鞍山市矿产资源开发领域突出问题整治方案》《关于健全完善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监督管理长效机制的通知》……一项项“铁令”明确了矿业权审批管理事项、严格了矿业权出让审批、勘察开采、开发利用、违法查处机制。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多次召开党组会、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研究部署纵深推进矿产资源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并每月召开专项调度会,全力推进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专项整治工作,切实保护矿山企业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吕军强介绍。

为加强矿山矿产资源开发监督管理,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动态监测中,马鞍山市持续加大监测频率,变年度监测为季度监测,即时准确掌握矿山资源开采现状,有效遏制越界越层开采等违法行为。下一步,该市将持续加强执法监管,强化“县区巡查+市级督查”的联动监管机制,进一步落实《马鞍山市村级自然资源执法监察信息员长效管理规定》《关于在查处自然资源违法犯罪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形成资源保护监管合力。

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各类非法采矿案件15起,移送公安机关侦查7起,累计没收违法所得及罚款26319.7万余元。全市5个矿产卫片图斑逐个核查整改并通过省厅验收。

(张庆九 陶昆)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