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司法局“四推”助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高质量发展

2020-12-10  来源:安徽长安网

2020年,蚌埠市司法局紧围省司法厅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各项要求,以政策创新、刑事辩护全覆盖、站点建设、品牌创建为抓手,全力推动蚌埠法律援助民生工程高质量发展。

推动政策创新帮助更多困难群体维护合法权益。蚌埠市法律援助门槛低于全省政策标准,法律援助事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法律援助覆盖人群由困难群体逐步拓展至低收入群体。疫情期间,蚌埠市在全省率先试行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承诺制,确保困难群众维权不被疫情拖延。今年前11个月,全市累计办理民事案件3049件,为困难群众争取经济权益1737万元。上半年入选司法部典型案例库案例6件,安徽经视第一时间栏目对相关案例进行了宣传报道。

推动刑事辩护全覆盖保障社会公平正义。蚌埠市司法局调整扩充了刑事法律援助辩护律师团,组建了拥有72人的刑事辩护律师队伍。在公检法均优化升级了法律援助工作站,全部拥有独立的办公场所和固定的值班律师。对刑事辩护实现全覆盖,申请零门槛,办理了葛某被控故意杀人经法律援助辩护改判无罪等优秀刑事案件。今年前11个月,全市累计办理刑事案件2071件,办理认罪认罚案件1607件,有力保障了犯罪嫌疑人和被告人依法享有的诉讼权益。

推动基层站点建设发挥惠民生效能。蚌埠市司法局积极整合法律援助资源,依托8家临街一层的法律援助中心、139个法律援助工作站、949个法律援助联系点构成的服务网络,积极打造“半小时法律援助工作圈”。联系点可以引导,工作站可以咨询和调解,法律援助中心负责办案、咨询、调解、宣传,切实保障群众就近享受法治福利。今年前11个月,全市法律援助机构累计开展宣传活动40余次,解答群众咨询1750次。疫情期间,全市法援机构逆行而上,在2月下旬开放服务大厅保障服务不打烊。司法部授予新集法援工作站全国法律援助先进集体称号。固镇法援防疫值班案例被司法部收入全国首批抗疫值班典型案例。

推动创建法律援助维权品牌。蚌埠市法律援助机构以织密农民工维权保障网为导向,推出关口下沉服务、“掌上”法律服务、提前介入服务、执行延伸服务等四项便民举措,打造蚌埠市农民工法律援助维权品牌。年初被司法厅公法处评为安徽省公共法律服务十大事件,安徽日报等省级媒体多次进行专题报道。前11个月,全市共办理农民工维权案件1529件,争取权益约750万元。(刘蓓蓓)

责任编辑:孙天艺